28.10.09

考驗

想過平靜日子,真的有那麼難?

還未癒合的重傷,被老天無情地狠狠地撕開。血肉模糊。一片狼藉。

悲!痛!怒! 吼~

有冇搞錯?!

25.10.09

祝我生日快樂

曲:周杰倫
詞:鄭中庸
唱:溫嵐

我知道傷心不能改變什麼
那麼 讓我誠實一點
誠實 難免有不能控制的宣洩
只要關上了門 不必理誰

一個人坐在空盪包廂裡面
手機 讓它休息一夜
難 像切歌切掉回憶的畫面
眼淚不能流過十二點

生日快樂 我對自己說
蠟燭點了 寂寞亮了
生日快樂 淚也融了
我要謝謝你給的你拿走的一切

還愛你 帶一點恨
還要時間 才能平衡
熱戀傷痕 幻滅重生
祝我生日快樂

消失

自從與你相愛以來,每一年的這一天,我都跟你一起度過。

今年我的願望是「這一天」徹底永久消失,以後的日曆上都不再找到它。

24.10.09

噩夢再臨

去年差不多也是這個時候,我把你送進醫院。之後是一場慘烈的戰鬥。

今天陪爸爸檢查身體。媽媽照舊睡不安枕,十分擔心。做完內窺鏡,消息不大好,臨時又加做電腦掃瞄。

那熟悉的噩夢回來了。這次是爸爸。

是我做錯了甚麼嗎?噩運!請祢來找我,不要累及我的親人。

20.10.09

同事C又說我好瘦。

當然囉,幾年來她看慣了我那個比現在起碼重二十磅的樣子嘛。

心廣,才會體胖。

18.10.09

一人遊

因為有點事情要去大埔,便順道往海濱公園走走。


天色很晴。有人在放風箏,放得好高好高。想起很久以前和你一起放風箏,也是放得好高好高。如果我把話兒寫在風箏上放上天空去,你會看得到嗎?

公園裡有個回歸紀念塔,像蛇一樣盤踞在吐露港岸邊。




風微微地吹,毒熱的太陽照著頭頂。幾朵白蘭從樹上飄落,我撿起來,聞了聞香,放在水池中。

原來我們還有好多地方沒去過呢,下次天氣好又有空的時候,我再帶你去玩。

12.10.09

奇異的感應

其實我應該一早聽過這首歌,但竟然沒有。今晚我終於聽到了,那種說不出的奇異感覺……難道這就是你給我的回信嗎?

如果我有事
曲:劉祖德
詞:林夕
唱:劉德華

我怕沒有這運氣
一生一世有我便會有你
因此太著意去逗你歡喜
好給你回味

我也願意信命理
看注定誰先走 是誰未到期
無恙的你 病發的我 唯有累你

無疑太愛你 怎捨得失去力量照顧你
隨時行開了 連再會亦無期
然而我信愛 叫你我來日往生都緊記
無論世外人間天與地
在某一天又再一起

如我若有事你會很寂寞
你獨個行樂怎可快樂
你沒我的運氣能先走
畢竟能早登天國

但我若有事你要孤獨做人就重頭再學
學習到天邊海角 一人拚搏
你這主角 沒有配角

就算是有事你也可讓別人再做你主角
但是你怎希罕那一場寄托
是我多口 令你發惡

11.10.09

校長

高錕校長獲得遲來的諾貝爾殊榮,近日關於他的新聞舊聞鋪天蓋地,不過最觸動我心的,卻是他患上老人癡呆症。

高校長早在六十年代已經研發光纖,然而要等三十多年,世人才真正廣泛使用這項技術。聽過你和我的師兄師姐們笑談當年唸書時得用punch card打電腦程式交功課,對現今的師弟師妹來說,彷彿傳說中「不可思議事件之天方夜譚」。

高校長任內對我和同學們影響最大的,是創立工程學院,並將我系和幾個相關學系納入工程學院之內,加開工程科目讓我們選修。我屆同學因此成為工程學院第一屆畢業生,同班同學裡亦有幾位取得中大第一屆BEng學位。租用畢業袍時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因為我系學科原本是頒授BSc學位的,但我系隸屬Faculty of Engineering,校務處就有點給搞糊塗了,該給我們穿紫色(理學院/理學士)緞邊的肩披,還是穿金色(工程學院/工程學士)?結果呢,哈哈,我和同學們兩款都穿過,都讓校方拍下正式照片,算是一個特別的紀念吧!

另一次印象深刻的事件,就是由校內到校外的「反對四改三」遊行,以及關於大學學制的討論。中大一向採用四年制為主的彈性學分制,配以自由挑選的副修和通識選修,是十分優良的制度。可惜高校長力抗政府失敗,中大被迫改為三年制。這些年後,香港的學制一改再改,即將回到老路上來,這次卻是全港所有大學一起改為四年制了。

高校長晚年又再掀起千重巨浪,可是他已經忘記了自己的發明,忘記了自己改變世界的豐功偉業。看見電視上他的一張笑臉,渾然天真如孩子般,握著愛妻的手,沐浴在她溫柔的眼光中,只會得連聲說:「她很好,她很好」的時候,我哽咽了。

一切的成就,都不如鶼鰈情深,白頭到老的幸福。校長,祝您和師母金婚快樂。

8.10.09

這幾天又覺得特別累。

上班以來,每天重重覆覆,光陰好像溜得快些。或者實情是這樣:工作佔去生活的大部份,便覺時間不經用。

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投入社會,為了生計奔波營役,終日身體疲乏、精神恍惚。驀然回首,垂垂老矣,百病叢生;想來想去,人生竟是一片空白,原來沒有時間事奉父母、與伴侶溝通、陪著孩子成長。這是很多香港人的悲哀。

從前以為趁有工作能力賺錢的時候,先為未來打拚,將來就可以早點退休,過愜意的日子。那時候我倆多麼珍惜下班後的時光,一起開開心心吃飯、回家,有你在身邊,總是笑聲不絕。

現在,日出日落,地球仍然如常轉動,可是,近來常想,這樣子活著,恁地無味。

4.10.09

追月

晚上,雙層巴士在快速公路不急不徐地前進。我佔了上層前排一個靠窗的位置,額角抵著冰冷的玻璃,眼睛瞄著天空。月兒在前頭帶路。她是帶我去看你嗎?

今夜的月亮比昨夜更圓。我比昨夜更想你。

3.10.09

賞月

八月十五,中秋正日。早上跟羊爸爸和羊媽媽飲完茶,在羊媽媽小店裡玩了一會,便乘搭新的西鐵線由尖沙咀直達屯門,回娘家過節。照舊吃水果、吃月餅、東拉西扯聊天,唯一不同的是,你沒有和我們在一起。

團圓飯桌上少了你,卻無人提起。吃過晚飯,大夥兒徒步至屯門市廣場平台,銀盤般的圓圓月兒已經露臉,萬里無雲,天色份外清朗。我拿出飛天火箭降落傘來玩,姪女們看見,都丟開花燈和熒光棒,爭著玩降落傘,吸引不少途人注目。可惜孩子們沒把我先前送的降落傘帶出來,否則五張弓一起發射,必定十分壯觀。

我的心情和昨晚一樣,身處人群中,加倍的思念你。

2.10.09

迎月

今晚有雲,剛才在屋苑空地,看不到月亮。

迎月中秋晚會已接近尾聲,我去得遲,燈謎都給別人猜完了。台上的魔術師剛剛表演完畢,輪到名不經傳的歌手就著罐頭音樂唱著流行曲。樹上掛滿花燈,五光十色的熒光棒招展,孩子們跑著跳著,開心地笑著叫著,氣氛熱鬧。

一股莫名的孤寂和悲傷包圍著我,身處人群中,我很想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