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12

許仕仁涉嫌收受利益被廉署調查

同新地郭氏兄弟一齊飲咖啡。

呢個政府重有幾多污糟躐躂冤崩爛臭檯底交易?唔死都冇用。

《奇蹟》

近年日藉導演是枝裕和成了電影節寵兒,每有新作皆獲選映。2011年,又來一部《奇蹟》(英文片名I Wish;日文、中文則相同),溫情細膩,暖透人心。據說香港戲院稍後有正場上演。

幾個異想天開的孩子,堅信世上有奇蹟--九州新幹線開通之日,兩邊總站開出第一班高速子彈列車,於熊本市迎頭相遇的剎那,會產生超乎常態的能量,教一切願望成真。

一對小兄弟,因父母離異,哥哥航一隨媽媽棲身外公外婆鹿兒島娘家,弟弟龍之介跟爸爸往找尋夢想的福岡生活。航一性情固執,頗像他的媽媽,小小心靈裡,時常渴望四口子重新在一起,返回舊時大阪家園。龍遺傳了爸爸的自由散漫,倒過得輕鬆愉快,沒想著非要團聚不可。

終於機會來了,千辛萬苦,航一和兩個男同學籌了錢,逃學亦在所不惜,要去一趟熊本。他的義無反顧說服了疼愛哥哥的龍,那邊廂也帶著三個女同學出發。他們還特地造了一面布旗,寫下童稚的願望,期待列車相遇一刻。

是枝裕和除了是導演,也是編劇和監製。他的電影平實中充滿小趣味,感性的細節正是動人處。「七小福歷險記」毫不驚險,反而洋溢溫馨和濃濃的人情;孩子們對世事似懂非懂,赤子之心清澈明淨,他們的世界有愛。佩服是枝的功力,人物刻劃得很立體、豐滿,主線寫小孩,同時亦側寫了大人。大人經歷了歲月磨洗,失落的願望太多,不知道應否就此認命,可是沒有忘記自己曾經年輕過,沒有阻止孩子去尋夢。儘管他們不可能相信所謂「奇蹟」,仍完全信任和珍惜他們的孩子,給予自由空間,不會過問太多。換了是華人老師家長,恐怕故事裡的小朋友都出不了門口,哈。

是枝繼續起用他的愛將,大名鼎鼎的小田切讓、阿部寬、大塚寧寧、夏川結衣等,都不介意為童星當綠葉。導演接受訪問時說起,選上前田航基、旺志郎(戲裡的小兄弟,現實中也是親兄弟)當主角後,竟連原本的storyline都改掉了,重新跟著兩兄弟的性格來寫。難怪小兄弟演來真摯自然,故事純屬虛構,情感卻是實在的。

28.3.12

選戰落幕(二之二‧完)

書接前文。看目前情況,梁振英也許還是可見範圍裡、有意參選者之中最適合的特首人選。泛民主派人士(無論是否何俊仁)與中央在意識形態方面距離頗遠,短期內難以讓北京接受,始終香港必須與主權國維持正常有效的溝通,這是現實的考量。唐英年任職政府九年,我沒看到他有管治理念及能力,相反經常見他講錯話、處理危機時騰騰震(除了提供大量惡搞材料,激發網民無窮創意之外,我的確想不出他還有什麼貢獻)。在入閘最後階段有人提議曾鈺成,個人認為他缺乏政治領袖的氣魄;葉劉淑儀沒錯官僚經驗豐富,不過現時政府是需要求變,而不是延續過往的模式(但是葉太並沒機會提出政綱,我這樣說或者對她不公平)。

這次選戰,最大得益者我想是唐英年。我不是說風涼話。經過今次洗禮,唐應該成長不少。過往他是太過順風順水吧,否則何以一個快六十歲的人,貪圖逸樂、酒色為先,以致連基本的做人智慧也未達標。我並無要求各候選人道德完美,但若唐無風無浪登上特首寶座,恐怕那副德性不會改,利益集團要左右他的思維,實在太容易了。香港在這樣的領導之下會變好嗎?

何俊仁起到監察作用,我本對他另眼相看。梁振英當選後公開表示會任用賢能不分黨派,可是以何為首的民主黨率先拒絕加入管治班子,我卻大不以為然。泛民各派之間素有暗湧,原亦不必強求一致,能分工合作更好。爭取2017年普選,相信無人異議,政黨政治似乎是一條可行的路。如果全體泛民仍舊死守在野反對角色,而不進入制度培養有管治和行政經驗的班底,以後普選肯定無著數,甚至很可能把機會拱手讓人。搞抗爭是毓民、長毛、大舊擅長,他們誇張的方式足夠引人注目(但要改進的是如何讓市民集中注意力在政府的失誤之上,而非他們的行為上,可惜部份傳媒轉移視線功不可沒),監察施政可由他們主力。梁是否真心招攬泛民仍是未知之數,然而泛民各派應以當上執政黨為長遠目標,現在民主黨自行關上大門就有點不智了。

梁振英是有野心的。正所謂every coin has two sides,視乎他的野心用在哪裡,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梁不僅想做五年,他還想連任,做第一個普選出來的香港行政長官,就要得到民心、得到掌聲,最快見效的方法是關心民生。他是有能力的,盡心為香港人謹慎施政的話,我不擔心。不過我更關心的是廿三條立法、民主路線圖、文化藝術的發展。對我來說,香港最可貴的核心價值就是自由,包括言論、新聞、集會、結社、示威遊行、創作等等;要維護這一切,我們需要權力來自人民的政府,唯有這樣的政府才會信任、保障她的人民,故此民主的道路必得堅定向前走,不能回頭倒退;而一個城市的魅力和特色所在,由她的文化內涵決定,非有自由發展的空間不可,文化藝術發展若能普及、成熟,更能與經濟產業融為一體,互惠互利。

觀乎近日一些狀況,中央政府對政制改革、消除貪腐看來也懷有理想。改革的過程漫長而痛苦,香港正該身先士卒,起帶頭作用。「人治」固然是一個問題,但再法治、體制再完善的社會,還是不能排除「人」這個因素。我對中央接班人是有期盼的,想來梁振英不會背道而馳吧……但願我沒有過份天真。且拭目以待。

26.3.12

選戰落幕(二之一)

擾攘多時的特首選舉終於塵埃落定。梁振英低票當選,並非民心所向,眾望所歸,香港市民何曾有say?

港人一直看清現實,沒有多餘的幻想,西環諸君何必緊張。梁振英初期民望相對高企,皆因大家知道何俊仁一定不會當選,何亦深知遊戲規則及自己扮演什麼角色,故推銷政綱不算積極;至於唐英年,根本就是自毀長城,與人無尤。

對於梁,原本我是無可無不可,若他當選我覺得可以接受,因唐、梁二人相比,梁的確頭腦較好、工作能力較高,手段也較強硬,可望扭轉過去多年政府弱勢無能及政策傾斜之局面。自唐英年誠信破產,更加看似別無選擇了(雖然事實上我無權選擇)。儘管梁也爆出西九漏報利益及黑金疑雲,但是政府也暴露其處理不善,基於我信奉的法治社會核心價值,疑點利益暫歸於梁。

隨著梁呼聲日高,兩次電視辯論直播出現轉捩點。何俊仁表現稱職更偶有佳作,唐英年則已豁出去,大爆梁曾有「防暴警對付示威者」及「縮短商台續牌年期」的言論。梁到底有沒有說過,由於行政會議並無逐字記錄,相信真相不可能水落石出(我個人傾向相信唐,然而就算梁當日曾有此一番言語,也不能肯定他說時有多認真),不過單就他對六四事件的回應及疏解各方政治矛盾的表態顯得畏首畏尾,也夠我對他減分,這兩個「難題」並非如此無法應對吧,怕得罪中央就不怕港人反彈?未免太小覷胡溫了。

選舉日臨近,某些勢力想干預選情,卻做得毛手毛腳,認真可笑。繼田北俊透露有人向選委吹風後,上星期五,鍾庭耀博士舉辦的民調,電腦投票系統遭惡意入侵,這一下無異點燃港人的怒火。一個毫無殺傷力的小小民調尚且不容,真普選豈不是更遙遙無期?因而激發二十多萬市民挺身而出,數萬人親往票站表達意願,超過五成半投票者投白票抗議小圈子選舉。

至此,我認為流選是最好的結局,最恰當反映港人意向。但我也預計,好些尊貴的選委們忙著歸邊,大抵眼睛只往北看。果然還是梁當選了,那些沾沾自喜、沒有腰骨、急於投誠效忠、枉稱「代表」香港人選特首其實看風轉舵的選委們,你們的所作所為,亦等如向中方說明,你們只是上不得台盤只合撈政治油水的低劣的一群,選舉結果清脆利落地摑了小圈子制度一巴掌,摑了說好不干涉香港特首選舉、尊重港人民意的中央政府大大的一巴掌!

(待續)

24.3.12

《奪命金》

去年十月底《奪命金》上畫時曾想看但沒提起勁,正好今屆電影節放映一場,趁便買票了。

影片處處透著地道香港味,強烈的寫實手法,故事卻帶荒誕感;那荒誕又偏偏反映許多實情--錢,是香港人永恆的主題。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搵銀至上,有錢有景,冇錢冇朋友,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所以人人都要向錢看,不向錢看的,別怨人把你當怪物看。

這齣戲最大亮點是演員。一宗命案,三線情節的交匯,盧海鵬這個核心人物很出彩,放貴利的守財奴愛佔便宜數口極之精刮厲害,此際身懷鉅款,錢惹眼更惹禍。何韻詩演銀行理財客戶經理,業績大落後,跑數跑到出賣良心,也有過掙扎。黑幫小混混劉青雲義字行頭替人奔走,無奈大夥兒竟都十分拮据,社團的吸金能力早已今非昔比。警長任賢齊的妻子胡杏兒,有著許多中產家庭的負擔和焦慮,想煞買樓上車已跡近非理性。

配角串星亦好看,熟口熟面親切到似足你我左鄰右里。蘇杏璇這退休長者,守著不多不少的積蓄買結構複雜高風險基金,說完全是被騙也不見得,一句「想賺多啲」逗露了端倪。銀行高級職員車婉婉向下屬施壓,陳自瑤對街客狂sell金融產品,無視全球經濟環境波動,漂亮說辭底下不過是你死好過我死。賈曉晨策劃並慫恿男友行劫,那股狠勁以為她有啥深仇大恨,原來愛錢只為買名牌,沒心沒肺沒腦袋的享樂主義作祟。姜皓文炒燶地下期指企圖竄改交易紀錄,大鱷尹子維(唯一講普通話的角色,箇中深意不言而喻)給放一條生路,姜的死卻格外諷刺。還有社團過氣大佬譚炳文藉擺生日酒收人情賺點錢過日子,蠱惑中坑張兆輝被警察拉完又拉要撲水保釋,不如學下舊時兄弟黃日華改行回收廢紙皮日日大疊cash過手好過。

歐債危機令股市樓市陷入困境,上帝要你滅亡,必先使你瘋狂。貪字得個貧,點算?

越想要錢,越不要命,越是白忙一場。黑色幽默的結局,略帶警世意味,反正遊戲永遠不會玩完,認真你就輸了。奪命的從來不是金,是人性的貪婪。

12.3.12

藍雨

曲:德永英明
詞:林振強
唱:張學友

灰灰的天 空空的街 千串細雨點
用斜紋交織出一張冷面
微涼的風中 街中一把遭棄置的破傘
像說怎麼過這一天

曾很喜歡 陰陰天 因我愛看雨點
在微涼風中灑向你輕吻你面
然而今天 空空的街中 飄飄雨內
沒有你 陰的天 極討厭

冷冷雨 Wow~
沒焦點因找不到你
冷冷雨低泣彷彿要等你經過
我說冷雨求求停吧 別追憶泡影一個
忘掉雨裡過去有愛侶走過

雨點不清楚 你已拋低我
仍共疾風東奔西走的找你
彷彿不知不再會有結果
你永不清楚 你那天經過
留下萬千追憶一生封鎖我
今天可否會想起我

4.3.12

三年

三年了,仍然很掛念。

想唱首歌,用電腦錄下來給你聽。可是平時唱到的歌,今回卻不夠氣。感冒未清吧。

W說,我和你命中註定緣份很重,難怪放不下。我笑笑。我沒打算放下,因為放下不是為做而做,如果想你,為什麼不能微笑流淚記念。

眼淚不是痛苦的眼淚,是惋惜的眼淚。我沒有沉溺,沒有沉淪。那是我的心在說話,沒有理由不許她說。

互聯網真好,找到1999年張學友「友個人演唱會」DVD全集,當年與你一起買票看的。記得那除夕夜,觀眾興緻很高,不願離場,齊齊跟拍子踩踏地台,一次又一次喊「安歌」,學友心情激動,出場再出場……

癡兒。再不捨,曲也得終,人亦要散。

有一首歌,詞是這樣的:「假使一天不再飛,到公園中散步年紀,那老伴仍是你。」你曾經拉著我手唱過很多次,傻傻的說,我們也要這樣。話音剛落,承諾已隨風逝煙消了。

《怎麼捨得你》
曲:黃國倫
詞:潘源良
唱:張學友

紅笑臉 紅裙 紅絲巾
白紙般 坦率 還天真
一對眼 水晶般吸引
流轉的舞步 像浮雲

忘記你 但仍然想起
越想起 更加難入寐
緊抱你 抱緊的只得空氣
明知得不到你 何必再要記起

一絲絲 一點點 燒毀憶記
一幅幅 一聲聲 又復燃起
怎麼捨得你
任由我腸斷至死

戀一生 差一些 不可一起
只一心 等一天 日月如飛
卻等不到你
願忘記又想起你

情與愛 是無從更改
未更改 卻因何分開
失去你 才明白未可捨棄
但始終祝福你 寧願我這田地

2.3.12

離人

曲:何家文
詞:厲曼婷
唱:張學友

銀色小船搖搖 晃晃 彎彎
懸在絨絨的天上
你的心事三三 兩兩 藍藍
停在我幽幽心上
你說情到深處人怎能不孤獨
愛到濃時就牽腸掛肚
我的行李孤孤 單單 散散 惹惆悵

離人放逐到邊界
彷彿走入第五個季節
晝夜亂了和諧 潮泛任性漲退
字典裡沒春天

離人揮霍著眼淚
迴避迫在眼前的離別
你不肯說再見 我不敢想明天
有人說一次告別天上就會有顆星又熄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