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14

十五又逢情人節。今年好冷啊。

踏入馬年才幾天,好像已經發生了許多事,忙著處理工作和私務,沒有喘息的餘裕。加上天氣陰、濕、冷,叫人身心皆不好受。

中一時唸熟的一首詩忽地冒出來:慈烏失其母,啞啞吐哀音。晝夜不飛去,經年守故林。夜夜夜半啼,聞者為沾襟……淚水湧上眼眶。

跟W說起我的夢境、感受。她總有智慧的看法。孑然一身可能是最好的結局,孤獨老人不易做,我要好好準備。

……聲中如告訴
未盡反哺心
百鳥豈無母
爾獨哀怨深
應是母慈重
使爾悲不任
昔有吳起者
母歿喪不臨
嗟哉斯徒輩
其心不如禽
慈烏復慈烏
鳥中之曾參

想起你的可愛。以前我怕冷,這種天氣眷戀被窩,不願起床。你取笑我,說有典故,我是這個「昔有唔(肯)起(身)者」。引得我呵呵哈哈的笑,睡意全消。

媽媽、爸爸,請好好保重。

是的,人來人往,聚散匆匆,一輩子就這樣過去了。

6.2.14

平淡的農曆新年

雖然我不大喜歡熱鬧,但是今年的新年,確實平淡了些,因為媽媽身體忽然走下坡了。

今年沒有做冬、沒有團年、沒有開年。

媽媽是上月中開始感覺不適的,到了大寒前一天,突感心跳氣促呼吸困難,舊患復發,緊急入院。住了幾天回家休養,身體狀況還是恢復不來。

父母年紀不小了。新年流流,不想說那些不吉利的事情。有點不好的預感。明白歸明白,到那天越來越近,不由得不擔心、揪心。你又不在我身邊。

心頭很沉重,壓力很大。

趁著他們還有精神,希望能夠盡量相處多些,愛多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