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14

我看兩岸服貿協議

首先我表明立場,我是反對簽訂服貿協議的。

昨晚,台灣的行政院,上演了暴力清場事件。事到如今,台灣恐怕要再經歷一次變天。從歷史的大角度看,個人會有強烈的無力感,然而每一個人的行為、心態,又微妙地共同構成歷史。我信任台灣人民的質素,祝願寶島蛻變得更好。

返回正題。我反對服貿。有人問,你為何反對?你看過並了解所有條款嗎?你知道經濟開放對兩岸誰更有利嗎?

我答:我有約略看過條款,我不是經濟專家,什麼利弊我說不上。我反對,只有一個理由:對方是中共國,就不能簽。

世上許多國家、地區,過去都有先例,簽訂各種經濟貿易合作協議。從來所謂的條款是否公平、利益是否均分,都沒有一定標準,也很難說誰便宜誰吃虧,都是「各取所需」而已。條款執行起來,也得看雙方是否合情合理合法,秉承協議宗旨,盡量互惠互利。如果簽訂雙方都是君子之國,合作愉快共享利益是非常有可能的。可是,遇上蠻不講理、不守法、不誠信、不廉潔、不公義的對手,條款只是綁死自己,對方卻隨意演繹、隨時變卦,不要臉地天下無敵,你奈得他何?

經濟貿易的過程,必然有資金、技術、營商文化、人文文化、意識形態的交流,人就是其載體。在中共國,人只要有辦法,莫不想逃離本國的。所謂辦法,不外乎錢、權、勢。經濟貿易讓一些有辦法的人找到逃離的出口。中共國人深知自己的國家不是人活的,卻基於暴政底下不能發聲,於是千方百計送自己或子孫出去,享用別人辛苦建設的美好(制度和資源),撈盡別人的好處,然後回過頭來嘲笑仍在水深火熱的同胞,或者趾高氣揚回去撈個人大政協,繼續淘空國家的錢往外送。他們會把自己的陋習帶去別人的地方,要求包容,要求你跟他的一套行事,否則就是你歧視他們。走不了的,為自保只能做順民,等待奇蹟降臨。那一邊有十三億虎視眈眈呢,想想就打顫了。

香港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這些年來被滲透了多少大陸人,搶奪資源、賣劣貨、洗黑錢、製造香港需要大陸的假像、令經濟模式收窄、生活空間收窄;植入政治的黑箱作業文化、私相授受文化……中英聯合聲明保證的五十年不變,基本法賦予的高度自治和合符國際民主規格的普選,當初的信誓旦旦,如今安在?中共港共的花言巧語,能把正常的中文扭曲成你我皆不懂的意思,然後一切由他們說了算。這可不可恨?

兩岸跨境經濟活動實行起來,大陸和台灣人民之中,一定會有一些人得到經濟利益。不過若你們嘗到甜頭過了很久才發現得不償失,已經回不了頭。

中共竊政六十多年,在神州大地上做過什麼?有用心建設一個體制合理的國家嗎?有好好教育人民的品德嗎?有提供正常的生活環境和物質嗎?有承傳優良的中華文化嗎?通通沒有。他們做的,只是沒日沒夜的權力鬥爭、排除異己、搜刮斂財、荒淫無道、用人唯親,結下龐大的利益集團,操縱空殼經濟體系社會。

跟魔鬼交易,下場只有一個。不可,不可。

13.3.14

士多啤梨遊樂團

昨天約了A和YY郊遊,目的地是位於粉嶺鶴藪的有機農莊,玩摘草莓。

很久以前看電視旅遊節目,知道這種活動,那時香港好像沒有。曾經跟你說過,將來去旅遊,也要玩玩。卻一直沒去成。

近年大埔、粉嶺、元朗等新界地區好些有機農莊引入士多啤梨並開放予公眾入場採摘,除了草莓還有其他時令蔬果,皆標榜有機種植。

這兩天天氣稍暖,雖然間中下著毛毛細雨,但是無損我們遊玩的心情。由於是平日,而且草莓季節已近尾聲,所以遊人不多。我們細心挑選,摘了兩個多小時,滿載而歸。


收穫豐富!滿滿的那盒是我的,足足重一磅半,哈!我盡量挑選熟透的,果蒂旁都完全轉為紅色了,味道份外香甜。




農莊裡有好幾片士多啤梨田,但大顆不算多,而且曾經下雨,有些被雨水浸爛了。

另外有農作物例如生菜、菜芯、芥蘭、西蘭花、油麥菜、蕃茄、矮瓜等等,還有蔥、薑之類,與及一些初長未到時令的瓜果蔬菜。看到別的遊人買了許多,我們就只是看看。




秤完士多啤梨,付錢時我們順道買兩梱草料,餵小兔小羊。農場主人笑說,牠們直腸直肚,永遠餵不飽的,可以放心給牠們吃。

玩到身水身汗,已過午飯時份。我們沿來路步行返上流水響道,遇到一群行山的大叔大嬸,便跟著大隊,直到有出粉嶺火車站的小巴經過,才登車回程。回到市區,我們去蓬瀛仙館吃素,大家都有點累和餓,不過興致很高。吃完又上主殿參觀一番。

因為大家翌日都不用開工,於是我們去唱K,晚上才盡興而回。


今天的早餐。

11.3.14

我們為什麼要活著?

人間充滿疾病、貧窮、戰亂、災難,我卻只為一己悲傷。我不過是渺小的微塵,我不打算悲天憫人,物傷其類也許,但我扛不動那麼大的世界。活著那麼苦,為什麼還要活著,我是真的想知道。

4.3.14

五年

今天,五年了。

不知在哪顆星星上的你,希望過得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