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14

又有好文推介

來源: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7/18846014

《權力公有與權力私有的對決》 李怡

國學大師牟宗三曾經說過:「30歲以前不相信社會主義是沒出息,40歲後你還相信社會主義,你就是沒見識。」據傳羅素也說過類似的話:「一個人30歲以前不相信社會主義是沒有良心,30歲以後還相信就是沒有頭腦。」

社會主義思想在十八九世紀出現時,它的平等理想吸引所有追求公平、正義的知識分子特別是年輕人,人們由於看到私有制社會追求金錢所帶來的罪惡,因而相信財產公有、平等分配的社會主義制度是好的。中國更由於受《禮運.大同篇》的影響,對天下為公、公有,有一種道德感;而私有就似乎同「自私」的詞義相連。

當社會主義不僅是理想而且成為現實的時候,它怎樣實踐所標榜的「公有」呢?社會主義公有制是指財產公有,特別是生產資料如土地、河流、礦山、生產設施的公有。公眾如何體現他們共同擁有這些東西?照社會主義的理想,應該由一些代表公眾行使權力的人,去安排如何使用屬於全民、屬於集體的生產資料。如果代表公眾行使權力的人,是經由公眾的普及而平等的選舉產生,有一定的任期,而且日常還接受公眾的其他機構監督,那麼我們可以說這行政權力是公有的,與財產的公有制相適應。

但自從蘇聯建立地球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以來,執政黨權力就從來沒有「公有」過,藉口「無產階級專政」或「人民民主專政」而實際上是由打江山的共產黨實行一黨專政,行政管治權、立法權、司法權,不僅都不是公眾投票授予,而且也不是相互制約的機構,而是服從共產黨的一黨領導的機構,甚至輿論也操縱在以武力奪得政權的統治者手裏,人民沒有言論自由也沒有新聞自由去監督掌權者。因此,名義上實行生產資料公有制的社會主義國家,實行的是權力私有制度。英國作家奧威爾(George Orwell,1903-1950)在60多年前就看穿這把戲,並極其睿智地說出這種追求分配平等的本質:「一切動物都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所謂更平等,就是特權。特權是由一黨專政制度的權力私有而產生的。一黨專政制度雖也有形式的投票授權程序,但在一黨提名下,所有的投票都只是蓋橡皮圖章,事實上實行的是等級授權制度。而一旦有了權,權力就成為私有物,沒有任何行政體制外的監管,被授權者只向上級即授權者負責。這是以私有權力去剽竊公權力。在無邊無際的特權之下,所有土地、資源都成為特權之下化公為私的個人享有之物,而奉所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之名,更可以變身為個人財富,當權爭落敗又會被指為貪腐之物。權力私有使社會無規範、無準則、無正義、無公理,一切向權看。

資本主義國家非常明確地規定私有財產不可侵犯,擁私有財產者都要求整個社會的管治體現保護私有財產的原則。這種保護主要基於法治,即在法律面前的機會平等。為使當權者無法利用權力對社會資源作利己的分配,因此就要求管治者的權力必須公有而不能私有,權力公有的具體安排,就是定期的、普及而平等的選舉。成熟的資本主義社會以公有權力並通過法律去保護私有財產制度;而一黨專政的社會主義社會則假借生產資料公有之名實行權力私有制度,造就只有權力鬥爭而沒有權力制衡的最殘酷最野蠻的對無權者的壓迫剝削,使社會主義國家成為與當初標榜的理想相反的世界上最不公平、最不平等的國家,在特權操控之下的計劃經濟是最無效率的經濟,在特權操控之下的自由經濟也成為機會絕不平等的權貴經濟。一黨專政下人們沒有自由,缺乏法律保障,即使擁有巨額財富和一時的特權也千方百計要移居一個權力公有的地方。

普選的本質,就是要實行權力公有制,而這是對中共的權力私有制最嚴重的挑戰。中共堅持香港普選要實行中共一黨提名,正是要以權力私有去操縱橡皮圖章的假普選。這是權力私有與權力公有的大是大非的決戰。香港寧可在法治之下繼續爭取建立權力公有制,而不能讓權力私有假普選之名凌駕現有的法治和自由,最終法治自由被摧毀,香港淪為權力私有、有權就有一切的一國一制,百年文明陷於萬劫不復的野蠻之境。立會議員須挺住,真正愛港的市民須挺住。

26.8.14

認真問

認真問:生命 / 生存 / 活著是否最重要?如果有一個生命很想存活,卻不讓他活下來,那是不人道。如果有一個生命不想活了,勉強要他繼續活著,那也是不人道吧?

25.8.14

你在等我。我知道了。

做夢。

我應該是在逛商場吧。找個角落坐下稍息,檢視戰利品。忽然在膠袋裡掏出一條領帶,噫,我沒有買這個呀。看真點,上面連著個紙牌,寫著些字,指示我去一個地方。

在商場轉了幾,見到一爿小cafe,旁邊一條彎樓梯直通向上,梯旁一條長柱,掛著一塊牌子。我趨前看,一位女士迎上來,說是你的朋友。她告訴我,你在那邊準備好了,等我過去會合。

我還想問清楚,可是這時候醒來了。嗯,明白了。我也很想快點去見你。此間事一了,便即趕來。

失望

我今天見識了,中國人 / 華人 / 香港人是怎樣的沒有歷史與時代的道德良知和勇氣。

明明曾經受過共產黨的荼毒、欺壓,明明見到今天情況依然,可能更甚,不過被統治得怕了,什麼民主、文明、公平、公義,最好低頭莫理。在你們身上,我看見專制獨裁暴政的陰影。你們越逃避,它越猖狂。

去到文明社會,別人會文明對待你,才敢放肆撒野。香港只是避難所,最好是租界,大家統一口徑,吃眼前那碗飯即好。

中國人果然是奴隸,是奴才,永遠站不直腰板,做自己的主人。到今時今日,還願意被中共管。中國經濟很好?唔該睇清楚那個超級假大空泡沫,中共一直在陰乾香港,一邊把香港人壓得以為是自己不夠好,一邊嘴裡說中央有多關照香港呀。

小時候聽得多,什麼「借來的時間,借來的地方」,「我們沒有根,根在大陸」。呸!這才是洗腦。我土生生長,這裡就是我的根,我的鄉。中國不是我家鄉。

自私虛偽的人。中國那麼好,你不回去住?明明就是享用著香港的優勢,如果我們這一代青壯年要反抗,你就怕沒你的平靜可享了?這就叫做亂了?香港死了,你們不關心,當然啦,你們的愛都是假的。

非常非常失望。

香港人要自信起來。上面那個不是阿爺,不是我們的家長。他不停拿好處,反過來說向我們施恩。你有這樣的阿爺嗎?不是香港不能沒有中國,真相是中國不能沒有香港。我們自己走,也能夠走得很好,不要相信那些騙人的鬼話。

18.8.14

誠信

常覺得自己生錯了時間。雖然我不年輕了,可也並非真的很老。細想了一下,應該是因為我父母生於二戰前的廣東,屬禮義廉恥、忠信孝悌、勤儉卑微那一代。他們比較大齡才來到香港,家裡幾兄弟姊妹逐一生下來,輪到我這個最小的面世,香港已經偷換了一個時代。而我認識一些跟我同齡甚至比我略大的人,父母卻是戰後香港出生,秉承的文化、所受教育以至後來的經濟基礎已然大大不同。於是彷彿我比這些同齡人長了一輩。

近年越來越覺得,周遭的人,對於「誠信」二字,似乎不再看重。說的時候隨口答應,做不到不覺慚愧。尤其涉及利益時,「冇理由阻人發達」成了反口覆舌的最大藉口。

我明白有時答應的事不一定能兌現,在逼不得已情況下無奈食言,至少得交代清楚原委,表示歉意嘛。

父母其中一項家教是「做人要牙齒當金使」。不要輕言許諾,答應的事要盡量做到。現在許多人「下巴輕輕」,太過隨便,又經常「五時花六時變」,幸好現代通訊發達,這樣未算糟糕。最弊是欠缺交代,不了了之。

是不是因為他們的父母(跟我同齡至比我略大的一群)都沒教?而這些父母的父母都沒教?因而傳統美德漸被遺棄、遺忘。

難怪我被一些「小」朋友當古老石山。說我太嚴肅、太較真,又不是七老八十。

好吧。我仍然認為誠信是非常重要的,做不到別答應,答應前請慎重考慮,答應了要堅持。做得不好的話,請各位朋友督促我。謝謝。

16.8.14

《來生不做中國人》讀書筆記 (3)

有人話:「洗腦,邊有咁容易?」其實真的很容易,遠比你以為的容易。

曾經在網上看過一個外國節目,主持人是一位心理暗示大師。裡面有一節實驗設計是這樣的:一位替警方繪畫疑犯拼圖的畫家,獲邀請繪畫一張人像圖。主持人請畫家憑想像隨便畫,他在旁似是作出說明,例如頭髮多長?有沒有鬍鬚?臉上是否有痣?眉眼形狀如何?邊說邊用手比劃。注意主持人並無作出任何清晰具體的五官輪廓或特徵之陳述。畫家想下畫下,畫完之後,主持人打開鄰房的門,裡面走出一個人,樣子跟畫家畫的幾乎一樣!畫家吃驚得說不出話來。

主持人解說,這就是心理暗示的龐大力量。主持人的動作,手部的比劃,引導著畫家所繪的人物,其頭髮中分、長度剛過肩、鬍子的位置、臉上有痣的位置。而畫家一直以為畫出來的是出於自己的想像。

我們被長時間潛移默化,透過傳媒、學校、宣傳活動、口號……接收了多少資訊,是自己一直深信的?我不是頭腦特別清醒,只是有機會接觸不同資訊,每一次當一直相信的被傾覆,就是一次思辯和發掘真相的過程。久而久之,習慣了不停懷疑、求證而已。沒有人能夠絕對中立中肯,但是曉得批判,總比較能接近真理。

中國人被洗腦,源遠流長。所謂政治宣傳,基本上每個政府都做,不過文明國家有制度保障,政府不容易做背離人民的事,於是爭取官民之間互惠互利的動機便較強。中國這奇葩國,人民懶於思考,也被馴化,若有「異見」,很可能招惹大禍。政府封閉資訊,人民接觸的都是一套官方給予的認知,去到世界其他地方,弄出幾多丟人現眼、貽笑大方的事情來。一個極之常見的例子是,中國人以為錢就是一切,又以為自己和國家真的很有錢,去到哪裡都頤指氣使,大爺似的,公然不守規矩,龍門任搬,因為你賺我的錢,我便是天!又或因細故借題發揮老屈賠償。資本主義,不就是金錢掛帥、唯孔方兄獨尊嗎?有息事寧人的,人家只是買你怕;有不賣賬的,反過來罵人歧視。對世界的認知,幼稚到不行。

又因為這種「錢最大」的想法,中國人拚命往上攀,想要權,想抓錢,有了權必更貪錢(順便貪色),為錢為權可以出賣自己,什麼都賣得。沒錢沒權的,自甘屈服於有錢有權的人之下,還覺得挺對,這叫做識時務嘛。

中國人價值觀嚴重錯誤,又沒有資訊自由,思想自然也不得自由。然後行動不自由、心靈不自由。不快樂,卻不懂得何謂真正的快樂,沒有尊嚴地活著,整個國家如同鬼域地獄。

又有人說,我們鬥不過政府,不要搞亂,大家有飯吃便是。打破了現狀,到時怎麼辦?首先,如果政府做得好,是應該的,大家都高高興興,不會跟你過不去,反對者也沒市場。其次,民間如有利益不平衡,一定有人要爭取,亦不必阻止。如果是大規模的不滿,肯定是社會有問題,政府有責任,怎能說是搞事?中國人確有前科,文革的瘋狂,大家都怕了,六四的血洗,大家都沉默了。但是這樣的恐怖大事件都沒有讓中國人改過自新,恐怕更不是「和理非非」可以解決得到。人民是大多數,資源卻在少數人手裡,掌權者取之於社會,袋之於己袋。不肯反抗的人,有一部分原因是,如果破壞了遊戲規則,有朝一日我上到位,豈不是沒著數?所以更出力捍衛腐爛制度。假如人人心中有公義,都義不容辭,不見得贏不了。世上也有不少例子,打破現狀之後,重新建立更好的國家,正所謂置諸死地而後生(別跟我說這也不能一勞永逸呀!白痴才會這樣反咬,為拗而拗)。不見棺材不流淚的中國人,只要今天還掙到口飯吃,就逃避下去吧,就讓它繼續爛吧,直至爛透,天理難容的時候,報應便來。即使滅國滅族滅種也是應得的結果。

我不是虛聲恫嚇,危言聳聽。中國人基本上都是歷史罪人。我也不獨善其身。

7.8.14

「沒女」

最近聽到個新鮮詞兒,曰「沒女」。查一下,原來又是來自中國大陸,諧音「美女」,卻是形容一個女子沒長相、沒身材、沒青春、沒學歷、沒家世、沒財富……不得了,這不是說我?還得加上沒事業、沒家庭、沒伙伴、沒夢想、沒興趣、沒技能、沒優點、沒品味、沒打扮……總之冇人冇物,要乜冇乜,四大皆空,乏善足陳。另一種稱呼,叫做“loser”。

不過,本人不打算來個大翻身。別人的認同,不必刻意尋求,甚至乞求,那是很廉價的自貶自憐。就算本人是千年豬扒一件,我也有我的尊嚴,閣下喜歡就喜歡,不喜歡請便。

今時唔同往日。如果委曲求全,做人更沒意思了。走筆至此,我終於想到我有什麼:至少有一點傲骨吧。哈哈。

6.8.14

《來生不做中國人》讀書筆記 (2)

書裡有一個小故事,引自溥儀自傳《我的前半生》。話說溥儀想安裝電話,被其師傅阻撓,理由是有違祖訓。「這是祖制向來沒有的事……這些西洋奇技淫巧,祖宗是不用的。」

這小故事令我印象很深刻。在人手一部電話的時代,這聽起來的確荒謬可笑,可是中國人今天還有幾多守舊思想尚未清除?最明顯的是一孩政策下,許多女嬰、女胎無辜枉死,或遭遺棄。又如官府高高在上,如果為惡,百姓鬥他不過,便祈求有英明君主或清官降世,大家才有好日子過。

作者認為漢武帝「獨尊儒術」是始作俑者。這裡大有補充空間。

漢武帝是一位強勢的皇帝。中國人喜歡搞個人崇拜,也怕走得太前變爛頭蟀,由一個強勢領導人說出來的話,人們便如獲至寶,紛紛跟隨,甚至過度解讀、演繹,這種不會 / 不敢批判、只懂 / 只好附和的態度,兩千年來,為禍極深。儒家講究的忠君愛國,倫常禮教,雖然調理了社會規則,卻也被誤用、濫用,變成綁手綁腳,限制別人的「醬缸」。

中國人自小被教育要聽話。尊敬師長本來是對的,可是什麼是尊敬?實行起來應該是怎樣?中國人有一種奇特的現象。這麼多個世紀之所以進步不了,就是不能是其是、非其非,不管對方身份是否比自己高。例如尊長犯錯,後輩不好意思指正,長輩面子掛不下來,也沒有承認犯錯的胸襟。「為尊者諱」、「天下沒有不是之父母」,真的正確嗎?中國人父母,操控慾特別強,反而令子女疏離;子女後輩做事不合己意,或者做別人不做 / 沒做過的事,就覺得是錯,要制止,要阻撓,就像溥儀的老師不許他安裝電話;「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孩子其實不用你憂那麼久,長大了就自己負責,不放手真的會長不大,失去獨立人格。這種關係引申至上司、官府(官民雙方都覺得官比民大呀)、政府,錯了你不能指責,沒大沒小的,沒規矩。中共政府就是人民的大家長。

祖先、尊長、上司、高官、特首,一定對?千年下來造就了多少愚忠愚孝,中國人將家庭、工作、社會的人分了有形無形的階級,放大了在上者的權力,卻消滅了人人生而平等的概念。中國文化重視遵從、順服;創新思維和叛逆批判精神被打擊、被扼殺,或無以為繼。這些思想深深植根在中國人基因裡,漸漸的,在上位者為鞏固權力,羞辱臣民令其自感卑微,不思反抗;在下者為保命、保生計,更會替當權者說話。奴性,就是這樣練成的。

畸形心理導致畸形行為。奴性令正常個人價值不能發展,只有成為奴役別人的人,才不被奴役(可能只是暫時的、片面的也好,能夠拿回一點平衡)。有些中國人養孩子,不給尊嚴教他隨處便溺,比養狗更不堪。笑貧不笑娼,又憎人富貴。沒有靈性和真愛的支援,價值觀都建立在財富權位上。作者說得好,中國人重視物,不重視人。人不珍視自己,也不珍視別人,人性便泯滅。國由人組成,你和你國家裡每一個人都重要,你所屬的國家才真正變得重要。中共不珍惜人,只拿人當鬥爭工具(無日無之)、廉價勞工(國際工廠)、恐嚇的示範單位(被拘禁、被自殺、被滅聲)……所得利益不會分給人民,不會用於社會,而是由領導班子私吞,轉移到國外(到頭來仍會引起另一番爭奪)。

說到底,中國人太自私,同時又太違反人性。非常吊詭。

作者慨嘆,中國人就有這種化神奇為腐朽的能耐。儒家的孟子主張「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怎麼中國人就不奉為金科玉律?怎麼歷朝不可能和平更替?如果當年漢武帝力主「非攻兼愛」的墨家思想,今天中國人會否淪落如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