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14

美麗的香港

我好安樂。見到香港至少有十幾廿萬人同我一樣咁「偏激」。而且知道政府做緊乜,政棍做緊乜,警察做緊乜,自己做緊乜。感覺好正。

歷史由所有的個人組成。冇人可以控制事情怎樣發展,只可發揮個人影響力,至於影響到幾多人,發揮到幾大效果,亦係冇人可以掌握。到頭來,每一個人都是各憑己意而為,就算什麼也不做的人,同樣對歷史有影響。

我信天地有正氣,邪不能勝正。在歷史洪流裡,個人生死榮辱,渺小得很,又偉大得很。慶幸這是2014年,這是香港。世界末日之後,時空已改變。地球和人類還是有希望的。

22.9.14

袋住先?

今天(22日)各大專院校約13000位學生齊聚中大本部百萬大道,反對中共中央強推2017年特首假普選之罷課行動揭開序幕。看到這些年輕人,頓時憶起當年曾經熱血的我。

同學們之所以站出來,《香港城邦論》作者陳雲一針見血:「現在,孩子上前線了,既是為了他們的前途,無意之中,也救贖了你的罪。」這個「你」,指反對罷課的家長、退縮的上一代。

先看看1944年2月2月,共產黨在野時,其黨報《新華日報》發表關於普選的社論。



今時今日中共強行曲解「普選」的意思,強扭《基本法》原意,毫無愧色地打倒昨日的我。這個政權害怕人民,害怕香港建立真正屬於香港人的政府,便弄虛作假,搞提名委員會,只許你香港人選擇他們挑選的人。公平的被選舉權不見了,以確保選舉結果,必定在中共控制之內。猶記得第一屆特首選舉,候選人入閘條件非常簡單:年滿四十歲之香港永久居民,均可報名。那一年,選出了董建華。

中共給香港人的選舉都是跛腳的,有被選舉權時,沒有選舉權;給你選舉權,就甭想有被選舉權。

袋住先,袋咗就死火。現在689認受性低,尚且隻手遮天,一旦有了民選票,即是你我香港市民授權給中共揀選的獨裁者,到時暴政霸權橫行,加上立法會保皇派阻頭阻勢打籠通,還有中共大力吹噓荒謬絕倫的三權合作,港人無法監察政府,香港萬劫不復。

我不想看見這一日來臨。寧願永遠不會發生,那就是我杞人憂天好了。

同學們加油!真香港人加油!假普選no way,原地踏步好過中共倒退方案一萬倍!

別忘了,還有2016年立法會選舉這條戰線!說好的廢除功能組別,不能讓步!

中國式價值觀

iPhone 6/6+開售,中國大陸冇得賣,中國人周圍排隊搶購、走私,日本、美國、加拿大、澳洲各大城市之Apple Shop淪陷,蝗蟲所過之處皆滿目瘡痍,嚇窒全世界。

正所謂「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美帝產品土豪愛,傳聞有人出到三四萬,為著一機在手好炫耀。傻豬豬嚟嘅。

中港炒家拆家最開心,快手快腳搵快錢,請人上網訂、去門市排隊買機,務求大手入貨,事關每人限購兩部也。

好端端的電話,有需要用的,一部起兩部止,蘋果限購政策很合理。奇怪的中國人,什麼東西來到他們眼中,一定變質,奇貨可居。好像名牌手袋一買數十個,又喜歡搶,尤其有新款時,一窩蜂爭住買。瞓街排隊在所不惜。

中國式價值觀就是錢最大,有錢乜都買到,越難買、越貴,越要買,否則別人怎麼知道老子有錢。偏偏中國人知識貧乏,國家封閉,毫無品味,只剩一身銅臭,什麼牌子好,都是道聽塗說,總之賣得貴就是好。除了奶粉尿片藥物糧油雜貨以至電器金飾名牌奢侈品之外,某家曲奇餅也算奇葩。最大的貢獻是搞亂物價和供求平衡,影響地球人正常生活。

中國人看什麼都跟錢掛勾,要不然就是貨。連自己和別人,都有價格標籤,沒有靈魂。瞓街兩日唔沖涼,食物盒飲品樽垃圾亂丟一地,當地的無家者流浪漢都沒那麼髒。警察怎能不驅趕?還有人排隊之餘開檯打麻雀,黐線。有尊嚴的文明人都不會做這種事。為了賺那點兒錢,轉手賣給拆家,髒爛臭又如何?尊嚴幾錢斤?可以當飯吃嗎?

怪哉。中國人長年吃不飽。就算不愁衣食,仍貪得無厭。道德淪喪。

近年大陸還興起「求包養」風氣,明目張膽的網站,少男少女打扮到鬼五馬六,找契爺契媽。外國有沒有,我不關心。援交這事兒,放諸世上任何角落,都是畸形變態。

將自己等同一件貨物待價而沽,也是許多中國女人的心態。現在流行的審美觀真是慘不忍睹,女孩子們一個個自己搞到外星人似的,自拍照都是超大的眼睛、超尖的下巴,非常恐怖。明明自自然然青春可愛,都要打botox、整眼耳口鼻胸,大有大執,細有細執,美其名曰「美容」,不肯承認是「整型」;加上行為浪蕩,說話扭捏,二十五歲以上貶為中女,三十歲以上急急裝嫩。搞咁多嘢為乜?最好梗係釣到金龜,隻金龜最好發雞盲。男男女女大都是膚淺的色相與物質主義者,不再注重內涵,不懂得何謂端莊優雅。

一句到尾,樣衰、眼冤。懷念曾經有過禮義廉恥的中國和香港,可惜不會再回來了。

21.9.14

紀念日

祝你快樂。

20.9.14

繼續好文推介

《蘇格蘭統獨與中國式統獨》
李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0/18872459

蘇格蘭獨立公投有了結果,統一派獲勝,蘇格蘭仍會留在英國。在投票前夕,報道顯示蘇格蘭人普遍感到自豪,表示「我們在這件事上有決定權。」支持獨立的蘇格蘭人早前看到勝算不大,但他們表示:「無論結果如何,因獨立公投引發的討論非常好。」支持統一的人並沒有信心一定會勝出,但他們說:「整個公投令人着迷。」

傳媒把公投兩極概括為統派與獨派,這使我們聯想到中國式的統獨爭議。台獨、藏獨、疆獨,除了在中共管不到的台灣外,大陸和港澳連提都不能提,更別說有組織的活動了。即使在香港號稱言論自由的媒體,和可以豁免言責的立法會,講台獨港獨甚或自決都是大忌。在大中華語境,統一天經地義,獨立十惡不赦。至於公投,中共視為大罪。香港幾年前舉行五區總辭變相公投,以及數月前佔中派舉行的普選民間公投,付諸公投的只是普選方案而遠不是獨立,尚且被中共喉舌誣為港獨。因此,在中共控制的香港,獨立提不得,公投也免談。在大陸,提出這兩個議題則要坐牢啦。

蘇格蘭的統與獨,跟大中華語境的統與獨,根本差別何在?英國首相卡梅倫對蘇格蘭選民說的一句話點出了關鍵,他說:「你們不喜歡我做首相,我有下台的一天,但你們走了,可就回不了頭。」

這句話有兩層意思,一是在文明的、民主的國家,執政者只是在獲選後按契約執政,而執政黨也經常輪替;二是獨立,是independent,它的造詞結構從dependent而來,表示一種與依附相反的狀態,而統一,則是united,是聯合的意思,也就是指自決命運的實體之間的聯合。所以,統一不是天經地義,自決命運才是天經地義。在聯合狀態中,你要選擇走出去獨立,那是你自己的決定;但走出去之後再要回來,就不能全由你自己決定了,因為還要看屆時聯合王國是否接受你回來。這情形同許多文明國家,離境毋須證件審查,而入境就要證件審查差不多。

中共語境的統獨觀念則與此相反。執政黨是永不會輪換的,各地方統一在中央集權之下是天經地義的,回歸是天經地義的,而要獨立或自決甚至只是在普選方式上進行公投,都是挑戰中央的權力,屬於十惡不赦。分離下的地方,包括港澳台,願意回到中華民族大家庭,無任歡迎;要出走,就一定是受外國勢力挑動的行為。中共語境的統一決非聯合,因為地方與中央不是對等關係,而是依附關係。獨立就是要擺脫依附關係,是中華民族的罪人啦。

筆者1982年曾經在美國訪問過台灣老作家楊逵,他在日治時代因為寫反日文章而被嚴密監視下放棄寫作下鄉務農,台灣228事件後,因起草文化界「和平宣言」被國民黨判處12年徒刑,被稱為「壓不扁的玫瑰花」。訪問時他77歲,談到人生目標,他說有「一統」和「統一」兩種觀念。「一統」是以個人的主觀來強迫別人跟在屁股後面,帝王思想、封建思想、官僚思想、霸道思想屬於這一類;「統一」卻與此相反,是尊重別人的意見,講究溝通、討論、商量以避免曲解與誤會,使人們不是被強迫或利誘,而是主動參與合作,自由民主屬於這一類。如果討論協商而達不到一致的意見,那就採取多數決的方法了。

蘇格蘭的獨立公投,採取的是統一和獨立在溝通、商討而達不到一致時大家訴諸多數決的文明辦法。公投否決了統一,但蘇格蘭會因此取得較多的自主,所以「因獨立公投引發的討論非常好」。假如公投決定了獨立,也不是成為讎寇的獨立,而是商議日後採取怎樣的合作方式。所以統派也說,「整個公投令人着迷」。而中國式的統獨,就是「一統」和割席般的獨立,中國式獨立就是要斷絕所有聯繫;一統是要掌控所有權力,務使居依附地位者失去一切自主權,而任何自主要求或抗爭都被指為受外國勢力支持要擺脫中央的獨立。一黨專政的中央集權,就像用十隻手指按住十隻跳蚤一樣,自己也缺乏迴旋空間。 香港的困境,中國的困境,就是陷入在這種非文明的二千多年專權政治的統獨語境中。

香港人不反對統一,但絕對反對一統,因為後者扼殺自由、法治,使我們成為奴隸。眼看大批奴才花言巧語騙香港市民接受一統的普選方案,香港出現道德危機,一位讀友分享了一句但丁說過的話:「地獄裏最熾熱的地方,是留給那些在出現重大道德危機時,仍要保持中立的人。」

18.9.14

天氣很好

提早三日去看你。很熱,晴朗。不過照片拍得很差,手機向光屏幕暗,我沒看清楚色調,沒拍出天空的蔚藍。

6.9.14

台灣月餅

台灣美女朋友A好有心,寄了一盒月餅給我。好大一盒哦!

整個餅以鬆軟綠豆蓉作餡,微甜,酥皮質感像中式禮餅例如蓮蓉酥、皮蛋酥之類。口味清淡,配龍井茶不錯。

謝謝遠方好友,祝福中秋快樂、諸事如意。

4.9.14

你唔悶我都悶

昨天報載一宗法庭裁決,一名大陸女遊客打尖被一名香港孕婦指摘並拍下其行為,女遊客用雨傘插向孕婦腹部令其送院。法官輕判罰款一千元了事,還說孕婦拍片是對大陸人的冒犯行為。

中國人的矛盾非常古怪。一個來自大陸的婦人,在香港不守規矩,被叫「返大陸」,會感覺被冒犯。你來自大陸,返大陸有何不妥?如果我去外遊,做了不對的事,被叫「返香港」,我會感覺愧對家鄉,令自己人蒙羞,而不是覺得被冒犯,更不可能襲擊人,遑論是孕婦的肚子。大陸人特別玻璃心,真心不喜歡自己國家,有得逃都想逃,卻選擇屈從暴政,不去改革,在外又要威要面,以致徘徊於自卑與自大之間,容易覺得被歧視,因此即使是自己錯都要死撐,護短情結亦非常嚴重。法官判決過輕,而且拍片是為了搜證,在香港一向沒問題,說成是冒犯大陸人,司法已然傾斜。

中國人不肯思考,不肯改變,不肯學好,只會自絕於國際社會。我反對中港融合,儘管現實情況中國擁有香港主權,融合卻是死路一條,不僅香港死,連中國也一起死。中國人眼紅香港許多好處,想辦法來搶佔,利用我們的文明,來做盡他們不文明的事,還沾沾自喜。

大一統思想害人不淺,極大部分華人認為國土不能分裂,可是共產黨為了爭取蘇聯支持,把整個外蒙分裂出去,讓蘇聯扶植蒙古人民共和國,那可是中國七分一之的領土。可見中共眼中,國土本來就是政治籌碼,需要時分裂也可,收回佔有又得。但是幾多無知中國人民,因為國家封閉式教育,不知事實、史實,幫中共捍衛「領土完整」。且看新疆、西藏的例子,明明種族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不同,卻逼人家漢化,踐踏侮辱人家的宗教,打壓原居民做二等人。逼到別人順從不了,才有反抗、流亡、自焚、恐襲等事情發生。香港人文化與大陸很不同,這些年來親密接觸,已有所感受,如果保持一定距離,還希望能互相尊重,一旦埋身,就出現許多糾紛,這是好事還是壞事?遲早盞逼香港人爆大鑊嘢。而且香港被大陸同化,變成一個普通大陸城市,香港的國際優勢消失,得返個殼,你睇大陸咁多城市,那一個可以真正衝出國際?還是因為「人」的問題。你以為大陸經濟好發達,香港要靠佢?告訴你都是假象,泡沫已經大到不行,所以大陸經濟不能開放,一開放即爆煲。香港由珍珠變魚眼,大陸肯定冇運行,冇得借力也。

還是羅貫中豁達,《三國演義》開宗明義:「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政權的土地唔會益到你,但你的家你的根,你立身處世的土地,才是你要保護的。

中港必須區隔,香港保持高度自治,政治獨立,對中國和對香港都好。儘管會引起中國人眼紅,也沒法子,長遠來說,中國人應該自己爭氣,急起直追,既然國家已爛透,也輸無可輸,拉香港陪葬,會好過點嗎?

中國人最叻一拍兩散,你估我好想出來抗爭?講得多,你唔悶我都悶,我都想過太平日子。不過我這種孑然一身的,無牽無掛,做死士挺合適。

最後以一段小插曲作結。也是昨天,一位在香港工作的中國籍朋友託我代查某國家旅遊簽證手續,聊到香港護照太方便,好多地方說去就去。朋友是個有志氣的,倒不是在乎香港人身份,只是怕手續麻煩。我跟他說,這是香港用幾十年時間建立了國際聲譽、信用,別的國家才會信任我們的人民,准許免簽證探訪。你的國家壞在國際信譽太差,人家不信任,連累你們去一下別的地方都千辛萬苦;不僅如此,你的國家也沒給予自己人民出入境自由。不過在香港申請,有香港身份證,雖然護照還是中國的,仍然比在中國申請簡易快捷得多。這就是香港的優勢。我沒說出來的是,很多中國人(不包括我這位朋友),在香港主權移交後(即「回歸」),發現做香港人的好處,心理不平衡,覺得大家都是一個國家了,憑什麼港人待遇不同?好吧,不同就是不同,如果你們不反省,仍然以這種態度面對世界,面對自己的政府,將來就算我們把香港讓給你們,別的國家終將會一個又一個取消免簽證待遇的。請自行舉一反三,哈哈。

1.9.14

迷你飯煲食譜 之 魚蝦雜菜飯

吃了好多餐雞軟骨,今次換換口味。

越南鯰魚扒一塊,南美白對蝦肉若干,解凍、洗淨、剪細,蒜蓉豆豉醬少許撈勻調味。太懶不想切菜,用現成的青豆粟米紅蘿蔔粒大半碗,解凍、洗淨。米一杯,洗淨。所有材料放入迷你飯煲,加水適量煲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