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15

人生的減法

一個人出生的時候,什麼都沒帶來。然後,一直去要、去拿、去爭取、去獲得;有很多東西想要,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嚮往,例如金錢、物質、美麗、知識、愛情、朋友、家庭、享受、浮華、歡愉、功業……喜歡的東西,會越想要多些,再多些。這階段的人生,是加法;擁有,是一種渴望。

過了某個歲數,或有了點經歷,就開始逐漸捨棄。一切曾經渴求的東西,都可能失去,都可以失去,也許已經覺得不需要。捨棄的過程,有自然流失,也有故意的丟掉和被丟掉。原來統統都是身外物,甚至包括親人,包括朋友,包括自己的生命、意識、自我。人生進入減法的階段,面對失去,依舊坦然、安然,活得越來越輕鬆,直至生命完結,什麼都不帶走。

我已在減法的階段。要學習一笑看風雲過的氣度和寬容,要懂得適時放手、捨得。

13.5.15

贈港豬

人地貶低你,你又幫埋人地手一齊貶低自己,真好笑。

例如,普通話=中文、書面語?粵語=方言、粗鄙?被人呃到咁,聽見啲港孩講普通話,唔識廣東話,港豬父母引以為榮,真係好討厭。將自己的生活文化扼殺、消滅,真係天下間最愚蠢的事。而且,普通話源頭是胡語,語音散失;也有口語、俚語,並不比廣東話高尚。廣東話保留許多中原漢音,許多古典雅言,我可以用國語講優美的中文,也可以用廣東話唸鏗鏘的詩詞。學好中文唔係咁樣學的,垃圾港共去死吧。

又例如,香港經濟靠中國照住。黐線,香港作為金融中心數十載,大陸重食緊樹皮。人民幣並非國際貨幣,不過借港幣用假銀紙換真銀紙,冇香港,中國一早玩完。香港靠的是良好的制度、誠信和法治,建立了成績,如今被人綁住手腳,任人魚肉,還以為是自己不濟,甘願自廢武功,隨波逐流,乞求搶你錢的惡霸畀返一百幾十你搭車。香港儲備被人幾百億、幾千億拎去起大白象,中港融合引狼入室,港豬剩係掛住搵食同驚自己層樓樓價跌。等睇中共爆煲,你班港豬幫大貪官填數啦。

又又例如,喺香港開鋪頭唔做香港人生意,專等大陸人幫襯。遊客數目跌就呱呱嘈,好似香港人欠咗你。傻的嗎?但凡做買賣,當地居民才是穩定客源,想做大陸人客,應在大陸開鋪,不是在香港開。如果本身專做遊客客路,生意的風險就是客源不穩定,明冇?係強國人先至幾千人一個團去人地度踩場,係垃圾香港先至會畀不知所謂的大陸遊客一年幾千萬人次落嚟買貴晒民生必需品,重要當係恩賜。癲夠未?

又又又例如,那個香港不友善城市調查,某些垃圾傳媒大肆歪曲,借題發揮,賴佔中、賴反中港走私客,乘機入你數。唔該睇返清楚,調查對象係2005個美國人,調查結果首三位是紐約(31%)、洛杉磯(15%)、巴黎(14%),香港第四(9%),東京第六(6%)。其餘第五聖保羅(6%)、第七至第十分別是三藩市(4%)、倫敦(3%)、羅馬(3%)、雪梨(2%)。我不同意香港人不友善,尤其是對待西方人,但也不認為香港人很友善,總之正正常常,有人好些,有人惡些,有人有時心情唔好。不過香港人被人搞到越來越唔開心,我都感受到。那2005位美國人的遭遇如何,是個人經驗,調查結果當趣聞看看便是。我覺得這結果反而反映到,美國人去得比較多的亞洲城市,是香港和東京。那些治安不好、空氣和食物有毒、衛生環境惡劣、周街偷呃拐騙的鬼國鬼城,佢地都唔去嘅,又點會知你唔友善?無良報紙上綱上線老屈,這種報導旨在踩低港人,引導讀者覺得自己或身邊人做錯了事應感慚愧,又有人信到十足喎。

香港人善心、聰明、勤奮、中西文化合璧,應該拿回自信,為在地的、自己的家園努力。一個社會最重要是自由、公正公義,民主不是一人一票少數服從多數那麼簡單,更重要的是對權力的制衡。有好的制度和政治環境,才有經濟發展,過去數十年是明證。而一個專制獨裁貪腐的政府,無論統治幾多年,都註定失敗收場,貧富懸殊、生活失衡、道德淪喪、禍國殃民。港豬有冇得救?都係嗰句,必須自救。

5.5.15

贈魯平

千古罪人,死有餘辜。

我,真香港人。689,不代表我。


http://s.nextmedia.com/apple/a.php?i=20150505&sec_id=4104&s=0&a=19136327
《魯平》
李怡

魯平去世,梁振英「致以最沉痛的哀悼」,說「我們永遠懷念您!」

習慣講大話的特首,這次的哀悼大概有點真,只不過不是「我們」而是他自己懷念而已。

周恩來時代,魯平不沾港澳工作,在英國提出九七年新界租約期滿的香港前途問題後,為開展中英談判,中共才把他從外文局調到港澳辦,因為他懂英文和在外文局對國外的事較有接觸。他任港澳辦副主任期間,把梁振英從一個商人提到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的位置上,並培養梁逐漸成為中共卵翼下的未來治港者。我們要懷念他嗎?

空降港澳工作的魯平,在大陸封閉的體制生活久了,其實是不了解香港的。1991年,中英就香港建新機場的談判中,他就堅持香港機場要「低成本,高效益」,說千億投資會把香港儲備花光,沒錢留給回歸後的特區,連說「怎麼辦」?又拿深圳機場的建造費相比,實際上是無知和表露專權政治的專橫。

過去的港澳辦,對香港事務是謙卑的。魯平留下的,是一個專橫的港澳辦,還送給香港人一個梁振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