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16

馬灣半日遊

偶然看見挪亞方舟度假酒店有網購10月份平日自助餐券,原價$378,特價$198另正價加一。通常這些所謂「團購」餐券,都要求至少二人同行,這項細則往往令我卻步。這個可沒有限制人數,我想,就趁著生日月的最後一天,吃頓豐盛的,順便去馬灣一遊。



因為不想玩得太疲累,所以決定午後才出發,只參觀免費區域。坐地鐵到達青衣站,轉NR333號巴士,花了個多小時並二十多元車費,享受著沿途陽光普照,放眼是青翠的山、黛綠的水。將近三點鐘,來到珀麗灣沙灘廣場。走到最下層便是酒店入口,自助餐廳在方舟船底,旁邊是馬灣泳灘。青馬大橋彷彿觸手可及。


上:珀麗沙灘廣場
下:方舟酒店入口


青馬大橋日與夜

在沙灘蹓躂一會,從酒店入口旁邊小路轉上去,來到大自然公園,即馬灣公園。根據地圖,公園佔地不少,原來還得拾級上山。先在地面的「意中園」逛,短短一條小街的路程就走完了。



上山的路不難走,只是沒什麼可看,雖然很多指示牌都有講解各種植物花卉,不過除了一些常綠樹木之外,花卉卻少見。可能花期都過了,下次也許應該春夏時節來看。


上左:整個山頭都是這種木樓梯,信步而行,走到哪裡是哪裡
上中:森之谷有路牌,前面有猛獸
上右:果然遇上獅子老虎……的塑像
中左:鳥望台在山頂,居高臨下,清風颯爽,蟲鳴唧唧,鳥語啁啾
中中、中右、下左:景色怡人。忽然腦海浮起一首老歌:「茫茫路,我望眼盡;難後退,應該點算好;若有他帶著我走,前路會點,不需知道」……
下中、下右:彩虹瀑布找了好久找不到,來到山腰乾巴巴的石壁,對面一方橫幅說:「只要有愛,生命中到處有彩虹」


一樹三岔,歷盡枯榮。嫩綠、結子、凋零。她的名字:短穗魚尾葵


萬綠叢中,尚餘幾分顏色

之後參觀芳園書室(古蹟館),由鳥望台直下,到太陽館旁便是。


芳園書室外表簡樸,裡面陳設著數百年前古人使用的農具和日常用品、陶製器皿等。館後一座古窰,裡面有柴,古人就像圖下右的模型示意,趴在放柴的位置,生火燒製陶器。

下午五點多,逛完免費景點,距離晚飯時間還有一小時,手機卻沒電了,不能再拍照。這部手機用了四年,代用電池已是第三塊。我早預計了會這樣,也由得它。回到泳灘,水退了很多,比下午退後了十多尺,幾堆礁石冒出水面。細看方舟背面,通往酒店的廊道上層,發現一對大象和一對長頸鹿正在下船。酒店要5時45分方可進入,百無聊賴,便撿石子玩起你教的打水漂來。玩了十來塊,卒之有一塊漂亮地打出了六、七個漣漪。忽見一尾銀身黑鰭的魚兒,在我面前的淺水處橫著魚身不停打圈,轉了十多廿轉。初時我以為牠是被困淺灘,還在想怎樣救牠,但是越看越覺離奇,牠轉完之後,一個清脆俐落的翻身,便向大海游去。其實牠是不是你派來的魚仙呢?

到了餐廳坐好,面對窗外汀九橋和青馬橋景致,我又想拍照了。我問侍應有沒有辦法幫忙充電?她說沒有,旁邊一桌一對男女聽到,那位女士主動讓男士把他們的「尿袋」和充電線借給我,非常感謝他們,這趟真是出門遇貴人。我不敢用太久,充電50分鐘後,到了40%滿,大致上可以用了,便歸還充電器。所以才有食物照片和青馬夜景照哩!


食物種類多,款式多,主題是和牛、蟹及燕窩,還有室外炭爐燒烤,光波爐焗梳乎里。特色是有的,不過整體味道只屬OK,沒有驚喜,圖片總比現實美好。如果付原價來吃,就不划算了。美景有分加。

飯後步出酒店,吹著柔風的泳灘仍有不少遊人拍照玩耍。我拍了幾張,也是時候打道回府了。有機會再來付費區遊玩吧。

「秋天該很好 你若尚在場
 秋風即使帶涼 亦漂亮
 深秋中的你 填密我夢想
 就像落葉飛 輕敲我窗」
一一《春夏秋冬》,葉良俊曲、林振強詞、張國榮唱

26.10.16

童真

W是個非常難得的朋友。她思想獨特,為人正直真誠,能夠跟她相識,感到共鳴和投契,想想也覺得奇妙。

W的兒子三歲了,是個開心BB,剛開始上學。可能因為他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已經常常聽我和W聊天,這幾年也很親近,我和小小孩兒建立了親厚的感情。昨天他叫媽媽打電話給我,跟我說生日快樂,又要約姨姨出來玩,聽得我心都融化了。

去接放學,小人兒見到W和我,十分雀躍。他問我們為什麼剛才吃茶點的時候,姨姨和媽媽不來?我說,小朋友在學校裡,接放學的大人只能夠在門外等。他好像對我的回答不滿足,又重複問了一次。我和W搞了一會才弄清楚,因為幼稚園每個月為學生搞生日會,家長會帶蛋糕零食進去陪小朋友一起慶祝,原來孩子以為我也像他的同學一樣,只要是生日的人,就可以來課室一起吃茶點,真可愛啊。

每次有哥哥姐姐叔叔姨姨陪他玩,他就不肯睡覺,非要睏到不行才罷。我們玩到他爸爸下班回家,出去吃晚餐時,他就在爸爸肩上睡著了。醒來發現自己在一家陌生的酒樓,一時不慣欲鬧,媽媽給他一顆糖,沒多久就適應。這孩子吃飯不用大人太費心,W教導有方,一直讓他自己吃,日子有功,不管是用手、用叉、用匙羹筷子,都使得不錯,當然有時弄翻弄跌一定有,但我肯定任何人見到他那吃相,都會確認他是吃東西最「企理」的幼兒。還有一點很好笑,他喜歡「埋單」,我們時常讓他拿著錢,由他交給收銀員或侍應,收錢的店員往往都樂開了懷。

飯後我們逛書店,孩子好奇心極盛,看到什麼都愛發問,能向另一人複述你給他的答案。平日他媽媽多數買圖書給他,爸爸比較寵,買玩具較多。他特別喜歡車,雖還未識字,然而看到各種車的圖片、玩具或是實物,總能講出它們的名稱。還有許多天真可愛的語言和舉動,一時也說不完。

W不是怪獸家長,不會灌輸什麼給孩子,只是讓他從生活中自然地感受與學習,在香港算是少見吧,可以預見孩子會快樂地成長。香港很多兒童和青少年,一早失去童真和快樂,活在壓力之中,太可惜太為難他們了,不知何時才會撥亂反正。

10.10.16

雙十之浮想聯翩

中華民國成立105週年。流亡政府在台灣,統治了67年,已經歷第三次選舉執政政府的政黨輪替,是地球上唯一真正的民主中國。

中華民國不等如台灣,當年國共內戰,國民黨退走,佔據台澎金馬偏安一隅,對台灣原住民曾施加暴政和鎮壓。而今民進黨以中華民國名義執政,但是中華民國憲法界定的國家是包括共匪竊據的中國大陸的土地,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處於這種尷尬曖昧的情勢,互相既不能否認也不能承認,對華夏子民來說,並不是一個舒服安定的狀態。

台灣和香港在現實政治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主要是同樣受制於中共匪國,也受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遙控。香港人比台灣人輸蝕的是政治教育失敗,枉我們在英國治下百多年,大部分人不是政治冷感,就是被一班流氓政棍欺騙,單看上月的立法會選舉結果,即使撇除共匪和賣港賊聯手操縱的因素,也夠令人失望。香港人傻豬豬,不揀修憲自治,居然還有不少人覺得挺滿意,真是死到臨頭依舊醉生夢死,隔江猶唱後庭花。

我不喜歡、也不熱衷政治。我只是察覺到危險,關乎香港的存亡,才開始認真了解、思考這件事。近年興起的香港政治論述,只有陳雲的《香港城邦論》系列最為完整可行,從歷史、文化、經濟、社會各方面條分縷析,能說到骨節眼上,亦點出香港在國際大局中生存之道。陳雲這個人,也許頗惹爭議,我不認識其人,故無主觀喜惡,而客觀看待他的言論,一般有點智力並且思路清晰者,應看得出他學問既好、立意也仁善。

香港今日的處境,因被出賣而致。前前宗主國清國,將香港島及九龍半島永久割讓予前宗主英國,後來將界址拓展至新界,租借地直抵深圳河以南,遂有限期99年,即1997年到期。清國滅亡後,繼任國中華民國(即現代中國),執政者國民黨二戰後於內戰敗給共產黨,其「中國」的國際身份,遭中華人民共和國(即新中國)搶走,而被迫邊緣化。七十年代,英國要為香港前途問題與中國談判,清國已亡,要續租也好,重新立約也好,歸還也好,都應該找正確的繼任國,以及尊重香港人的意願。可是過程卻大大的出錯了。

一錯:清國的繼任者是誰?現況是在清國主要國土領域上執政的是中共國,國際上也承認牠是「中國」。可是歷史上直接繼任的是中華民國(包括領土和取代前任政權之「合法性」),她並未滅亡,只是疆土範圍有變。中共國只是繼承中華民國部分領土而已,並無直接繼承大清帝國的領土或政權。而且當年大清割讓港島及九龍半島予英國的《南京條約》及《北京條約》文件正本仍存於台灣故宮博物院,屬中華民國政府所有。何以英國一直與中共國商談香港前途?而香港人一直被誤導以為香港應屬中共國?

二錯:七十年代,香港和澳門何以被聯合國剔除於殖民地名單之外?這是當時搶了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席位的中共國幹的好事。本來二戰後世上的殖民地都獲得自決前途的權利,由當地人民決定去留,獨立還是回歸。比如馬來亞、印度選擇獨立(其後再分別分裂成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印度和巴基斯坦);直布羅陀拒絕「回歸」西班牙,現為英國海外領土。何以香港至今仍然身不由己,沒有選擇的權利?

香港「回歸」中共國是超錯,香港自古以來從未曾屬於過一個叫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我們被出賣了,這件慘事如今已經變成既定的事實。我們被中共國殖民,被欺凌肆虐,被downgrade,庫房被偷光搶光,慘過被英國殖民多多聲。

台灣也是一樣,台灣人從未被中共國統治過一天;如果台灣人願意承認中華民國政府,那麼中華民國即台灣,就是獨立的國家,而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民國必須修改憲法。如果中華民國的執政者不敢搞獨立運動,或台灣人未有共識,那麼台灣就不等於中華民國。事實上,新世代的台灣人,不少都既不認同中華民國,更不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他們心目中的台獨,是現況的台灣領土上住著的台灣人,成立自己的台灣國。

我也希望香港如此。每遲一日,就多150個中共國新殖民。殺人放火施君龍,呃神騙鬼肖友懷,我不想這些人成為香港人,但是我們冇得揀。建國越遲,香港越折墮。

中共國已呈敗象,支爆不可能掩飾太久,滅亡不遠了。不知道這是否最後機會,挽救華夏民族。不,不是為了匪國匪民,是為了香港,為了自己。中共國死得慘烈,香港定會陪葬,我不想你死,因為我不想陪你死。現階段發展下去,若然中共國敗亡,共產黨瓦解,如能使中國大政奉還於中華民國(或須美國介入),先穩定中國大陸的亂局,再由中、港、台、澳兩岸四地自決前途,獨立建國;大中華地區不必追求統一,因為各地的制度、貨幣、經濟、政治、生活習慣、語言文字、文化、思想價值都差異甚多,甚至中國各區各省都可以分開管治,尤其是新疆、西藏,至乎雲貴、兩廣、內蒙、東北,風俗各異,氣候不同;故不妨將中國領土分為數個邦國或自治州,各自建立民主體制,彼此則結成邦聯,最後中華民國政府轉化為邦聯政府,彷彿亞洲版歐盟或美利堅合眾國,既獨立自治,又互為支援,或許是一種稍為理想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