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09

校長

高錕校長獲得遲來的諾貝爾殊榮,近日關於他的新聞舊聞鋪天蓋地,不過最觸動我心的,卻是他患上老人癡呆症。

高校長早在六十年代已經研發光纖,然而要等三十多年,世人才真正廣泛使用這項技術。聽過你和我的師兄師姐們笑談當年唸書時得用punch card打電腦程式交功課,對現今的師弟師妹來說,彷彿傳說中「不可思議事件之天方夜譚」。

高校長任內對我和同學們影響最大的,是創立工程學院,並將我系和幾個相關學系納入工程學院之內,加開工程科目讓我們選修。我屆同學因此成為工程學院第一屆畢業生,同班同學裡亦有幾位取得中大第一屆BEng學位。租用畢業袍時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因為我系學科原本是頒授BSc學位的,但我系隸屬Faculty of Engineering,校務處就有點給搞糊塗了,該給我們穿紫色(理學院/理學士)緞邊的肩披,還是穿金色(工程學院/工程學士)?結果呢,哈哈,我和同學們兩款都穿過,都讓校方拍下正式照片,算是一個特別的紀念吧!

另一次印象深刻的事件,就是由校內到校外的「反對四改三」遊行,以及關於大學學制的討論。中大一向採用四年制為主的彈性學分制,配以自由挑選的副修和通識選修,是十分優良的制度。可惜高校長力抗政府失敗,中大被迫改為三年制。這些年後,香港的學制一改再改,即將回到老路上來,這次卻是全港所有大學一起改為四年制了。

高校長晚年又再掀起千重巨浪,可是他已經忘記了自己的發明,忘記了自己改變世界的豐功偉業。看見電視上他的一張笑臉,渾然天真如孩子般,握著愛妻的手,沐浴在她溫柔的眼光中,只會得連聲說:「她很好,她很好」的時候,我哽咽了。

一切的成就,都不如鶼鰈情深,白頭到老的幸福。校長,祝您和師母金婚快樂。

4 則留言:

  1. 雲霞姬子12/10/09 01:17

    我也覺來晚了!但為他的夫人是一份得著。他不用再窮其一生研究下去。給一些時間和她共度,是天主的恩賜。

    回覆刪除
  2. 姬子:您說得對。

    回覆刪除
  3. 我也祝你的校長,健康長壽!與夫人廝守到老。

    回覆刪除
  4. 羊爸爸:我代校長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