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14

不患寡而患不均

《論語 • 季氏》第十六有個名句:「不患寡而患不均」。中國人喜歡炫富,或愛面子充大頭鬼。我不是說錢不重要,但一個社會經常以錢來衡量自己和別人,我覺得很難看。

今晚和朋友吃飯,難免聊到香港的佔領運動。朋友夫婦比我大十多歲,算是「上了岸」的,有乜依郁隨時走人。他們認同民主的好處,只是不明白,年輕人為什麼出來?不如把時間拿來搵錢,為自己打算,理想不能當飯吃。沒錢沒人可憐,爭取到普選又如何。

聽起來挺自私。我不能代表所有出來佔領的人說話,我只尊重每個人的自主意願,每個人做事都有其原因。你們要搲銀,便去搲,別人要佔領,便去佔。你以為他們阻人搵食,誰不知你也可能阻人搵食?社會是由所有市民組成,其狀況隨著每個市民每日的行為,每天都有點改變。政權為惡的時候,官商勾結,政策傾斜,選擇性執法,肥上瘦下,租金樓價瘋狂飆升,弱勢社群沒有公平的機會,以致近年本地人利益日漸被剝削,強國人搶奪資源……一切一切都一直不斷改變社會狀況,影響了不少人的生計,你們可有聆聽他們的聲音?你們可也有可能是幫兇?

我不反對人只考慮自己的利益,但我更敬重有些人犧牲個人利益,拒絕惡政侵害香港的未來,真心為自己和後代建設安身立命之地的,我尊稱他們為義士,上天必會厚賞他們。

《來生不做中國人》的作者鍾祖康在他的個人網媒上說,有人問為什麼挪威的倒垃圾工人可以有兩萬多月薪?他回答,因為挪威的管理層薪金只是清潔工的幾倍而不是香港的幾十倍,總理月薪只是香港特首的六分之一,首富的財產只是香港首富的八分之一。

我一凜,孔子說社會要安定,「不患寡而患不均」,挪威正正體現出來,難怪連年當選世界最宜居之地的前列。

地球的資源,如果大致平均分配,而且保持可持續發展,足夠令70億人口溫飽,過合理的生活。近點看,中國號稱物阜民豐地大物博水土豐饒(Daphne按:曾經),卻有1.5億人口仍在赤貧線下,一天賺不到一美元,而在另一極端只佔總人口1%的黨政權貴卻擁有國家總財富的41%,這不只是可怕,簡直非常恐怖。

有些人金山銀山吃用不盡,任由放著,或予自己和子孫敗壞,為何還要搲、搲、搲?你吃夠了用夠了,就不要再拿,留一些給別人,好嗎?

中國人口口聲聲職業無分貴賤,可是上司怎樣對待下屬,老闆怎樣對待伙計,政府怎樣對待低層工作人員?給一份可恥的卑微的待遇,把持高位的肚滿腸肥到要扣喉。難道管理層重要,清潔工不重要?不至於相差幾十倍吧!低下階層生活難以改善,連尊嚴都沒有。

貪婪,是人類一大宗罪。永遠沒有「夠」這回事。為什麼挪威做得到?中國呢?

每個人抱什麼態度做什麼事,天知、地知、自己知。利益本身不是罪惡,想要也不是錯,大家不過求個合理界線。均富的社會,不必大富大貴,人人有安樂茶飯,免於恐懼、免於逼害,本來香港是這樣的。中共這個大炸彈遲早要爆,生於這個moment,因緣際會,這是我們要迎接的事情。孩子們如果只是為了吃飯,肯做共匪治下的奴隸,拋棄尊嚴,搲爛塊面,當個人渣便可,睇下立法會幾多,睇下五毛幾多,睇下周融李偲嫣幾多,睇下藍絲帶幾多,睇下羅范葉劉范徐幾多,何必日日辛苦抗爭。

許多價值,說破了嘴你們也不懂。

我想,我現在可以回答朋友的問題了。處處著眼金錢經濟的人是物質的,愛香港希望建立公義社會的人是靈性的。夏蟲不可語冰。

1 則留言:

  1. 潮聯小巴司機自爆,非法停泊佔用二條行車線凡半世紀。佔領半世紀,唔怪得旺角長年累月塞車,又冇人投訴嘅?應該阻左好多人搵食?運輸署話從未批准,警察應執法;警察就支吾以對,話唔知唔准。你地玩晒啦,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