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5

秋之雜想

這幾天風起了,終於感受到一點秋意。一年之中最舒服的氣候就是秋天。洗淨的衣服乾得快,晒過陽光有香味。可惜好日子總是短,轉眼就要步入冬季。

設想將人生階段比喻為春夏秋冬,現在的我也正在秋高氣爽時節。如今盡識愁滋味,練成真正的自在豁達,不再像春日梅雨糾結鬱悶難耐,毋須懷著盛夏年少倔強的熱血燥火;秋天是愉悅開闊的,不委屈、不辯解、不貪欲、不瞋怨,隨遇而安。對世情能理解包容,卻非姑息不義不公。

放得下,想得開,看得通,就沒有心事。「人到無求」不是用來耍嘴皮子玩弄權謀,而是清風朗月,自行我道,胸襟磊落,心地光明。不必高唱《誰能明白我》,不必擔心死後上天堂還是下地獄,每個人都會為一生所作所為承擔後果,自然而又必然,只有心虛才會膽怯,不停強調自己是好人、是教徒。

秋天要積糧過冬,準備迎接晚年。春夏沒有播好種,秋天沒有小心收成,冬天就連穀種都沒得吃。繼續努力營役去。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