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0.16

童真

W是個非常難得的朋友。她思想獨特,為人正直真誠,能夠跟她相識,感到共鳴和投契,想想也覺得奇妙。

W的兒子三歲了,是個開心BB,剛開始上學。可能因為他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已經常常聽我和W聊天,這幾年也很親近,我和小小孩兒建立了親厚的感情。昨天他叫媽媽打電話給我,跟我說生日快樂,又要約姨姨出來玩,聽得我心都融化了。

去接放學,小人兒見到W和我,十分雀躍。他問我們為什麼剛才吃茶點的時候,姨姨和媽媽不來?我說,小朋友在學校裡,接放學的大人只能夠在門外等。他好像對我的回答不滿足,又重複問了一次。我和W搞了一會才弄清楚,因為幼稚園每個月為學生搞生日會,家長會帶蛋糕零食進去陪小朋友一起慶祝,原來孩子以為我也像他的同學一樣,只要是生日的人,就可以來課室一起吃茶點,真可愛啊。

每次有哥哥姐姐叔叔姨姨陪他玩,他就不肯睡覺,非要睏到不行才罷。我們玩到他爸爸下班回家,出去吃晚餐時,他就在爸爸肩上睡著了。醒來發現自己在一家陌生的酒樓,一時不慣欲鬧,媽媽給他一顆糖,沒多久就適應。這孩子吃飯不用大人太費心,W教導有方,一直讓他自己吃,日子有功,不管是用手、用叉、用匙羹筷子,都使得不錯,當然有時弄翻弄跌一定有,但我肯定任何人見到他那吃相,都會確認他是吃東西最「企理」的幼兒。還有一點很好笑,他喜歡「埋單」,我們時常讓他拿著錢,由他交給收銀員或侍應,收錢的店員往往都樂開了懷。

飯後我們逛書店,孩子好奇心極盛,看到什麼都愛發問,能向另一人複述你給他的答案。平日他媽媽多數買圖書給他,爸爸比較寵,買玩具較多。他特別喜歡車,雖還未識字,然而看到各種車的圖片、玩具或是實物,總能講出它們的名稱。還有許多天真可愛的語言和舉動,一時也說不完。

W不是怪獸家長,不會灌輸什麼給孩子,只是讓他從生活中自然地感受與學習,在香港算是少見吧,可以預見孩子會快樂地成長。香港很多兒童和青少年,一早失去童真和快樂,活在壓力之中,太可惜太為難他們了,不知何時才會撥亂反正。

2 則留言:

  1. 其實係啲家長中o左商家o既局啫.

    回覆刪除
  2. 唔單止商家,政府、傳媒,都係幫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