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11

終須一個土饅頭

心情鬱悶了兩天。接到通知工作臨時取消,看著窗外明媚陽光,想出去走走。

翻閱書展買的香港旅遊書,很多地方沒去過。小學時知道的「李鄭屋古墓」,現在已是管理先進的小型博物館,就它吧。

天有不測之風雲,陽光中不時灑下陣雨。沒看見彩虹。

博物館旁邊的漢花園,仿中式園林設計,躲在高樓大廈之間,供市民休憩。







東南門入口的一堵照壁,頗堪觀賞。


(前)


(後)

繞到博物館後面抬頭看墓。想起兩句詩:「縱有千年鐵門檻,終須一個土饅頭」。看得透還是看不透,往往只是一念之差。



博物館麻雀雖小,資料卻齊全,還有多媒體設備讓觀眾加深了解漢代墓室的結構。




很可愛的漢朝器物。


陶屋模型原是陪葬品,不過墓穴並無骸骨。特喜它質樸趣緻。


破爛不成形的青銅洗(左),考古學者竟能把碎片重組拼合得出原貌,佩服!

中國人視生死為大事,墓穴要擇風水寶地福蔭後人,死要死得其所,富人更把喪葬辦得勞民傷財,其實都是做給活人看的,似乎挺多餘、無聊。不管一個人生前多風光,死後不過腐骨一堆,人人平等。

8 則留言:

  1. 我細路時去過,o衣o家外面整靚好多喎.

    最後o個張相如果你唔講,我以為係.....爐頭.

    冇錯,人始終都要一死,但我要活得光明磊落,咁我死都死得安落.

    回覆刪除
  2. 慧瑩:
    慚愧,我在香港生活幾十年,好多地方應該要去過的都沒有去過。
    最後的照片是兩件青銅器,右邊是不知什麼的碎片,左邊幾塊碎片拼起來是一個小小的淺盆,固定在一件透明膠盆上。
    係呀,慧瑩您一向大方爽朗光明磊落,很難得的真性情。

    回覆刪除
  3. 下次老師再去這些好地方,可否帶埋學生老羊去見識見識?

    回覆刪除
  4. 白色冰淚19/8/11 11:28

    Daphne為何事鬱悶?
    幸好只鬱悶了兩天,現在心情好點了嗎?

    回覆刪除
  5. <>

    嗯,我身邊真係好多人o既工作態度都係'練精學懶',令人好討厭,唔知佢第時都會唔會教個女出o黎做o野唔使盡責,唔使守時o架....

    回覆刪除
  6. 羊爸爸:晚輩不敢。您見識比我多很多呢!

    冰淚:心情還是反反覆覆,也習慣了,謝謝您關心。

    慧瑩:唔使為左果D人唔開心的,我相信自作自受,自己做過什麼,都要自己承擔呢。

    回覆刪除
  7. 嗯嗯,Thanks! I hope so.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