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11

Comfort food

我喜歡吃東西,由衷享受當下那吃的一刻,各種食物的味道。食物的基本功能是填飽肚子,然而如今人類富足了,吃東西就不一定因為餓,有時候也為調劑生活,並且搞得花樣百出。我不懂得那些「吃的藝術」,不過羊爸爸叫到,只好獻醜了。

香港人在吃方面非常多采多姿,想得出的想不出的都在市面上吃得到,而且豐儉由人。電視美食節目是收視保證,不管現場下廚或四處覓食,總不愁沒題材。好笑的是,我卻常為「這一頓該吃什麼」而--未至於「煩惱」吧,說「舉棋不定」貼切些。外出工作的話,通常就近解決;孵在家裡幹活,隨便弄些簡單快熟的麵食,懶得煮就吃乾糧。不知是否獨居老人大多是這樣過日子的?

通常有朋友約會或歡宴,才會花心思研究吃什麼(但是拿主意的極不可能是我)。藉這些機會我吃過不少美味,可也是吃過就算,若笑我牛嚼牡丹,亦不為過。

Comfort food這詞兒,看來即是某些時刻會想起的很想吃的東西,是精神上的滿足多於食欲上的滿足。Comfort有安慰的意思,讓我聯想到個人情緒需要安慰時會最想吃什麼,或是吃什麼會有效緩解情緒?答案冒出來了:Chocolate。

當我忽然很想很想吃巧克力時,我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沒巧克力,冰淇淋也有類似功效。

仔細想想,原來我沒有什麼特別喜歡吃,亦沒有什麼特別討厭吃,好沒性格喲。不如撇開食物本身不談,那麼我最喜歡吃的,必定是媽媽煮的家常便飯,還有羊爸爸的巧手菜餚,洋溢愛和溫暖,肚子吃飽了,心裡也感到滿滿的幸福。

4 則留言:

  1. Daphne真厲害,一個topic可以諗同寫到咁多.

    其實Daphne唔係偏食就真.

    回覆刪除
  2. 多謝慧瑩誇獎。我係食物焚化爐 :)

    回覆刪除
  3. Daphne得閑就嚟羊爸爸屋企幫羊爸爸焚化啲食物。
    羊爸爸明天又返鄉下喇。

    回覆刪除
  4. 羊爸爸:多謝先。
    返鄉下事事小心,玩得開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