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14

也來熱話陪審團

許仕仁及新地案開審之際,鬧出陪審團解散風波。

我曾經接過兩次陪審團傳票。具體年份忘了,第一次是高等法院交通意外刑事案,第二次是東區法院死因庭。陪審團候選人收到傳票,必須於指定日期時間到庭,除非有重大原因,否則不能缺席。

高等法院那次,我們聽完講解要做些什麼,隨即進入法庭,第一宗案件第一個就抽中我。我還記得我向法官鞠過躬,等候法庭秘書指示時,不知是控方還是辯方律師想否決我,遲疑了一會。終於他們選擇接受。選出來的合共七人進入一個房間,繼續等待,不能離開。那次我們等了很久,感覺大家都很有耐性。再出去時,法官讓我們坐下,說幾個被告已認罪,不用審了,即時解散陪審團。法官又訓誡犯案的年輕人,不應浪費法庭資源。因為沒審到,所以對案情我毫無所知,而法院後來也照樣寄給我一天的陪審團津貼支票。東區法院那次,則沒有抽中。

這兩次都沒有真正審過案。當陪審員是公民責任,我極之樂意,即使要審幾十日,甚至更久。許仕仁案,如果找上我就好,正是義不容辭。

19 則留言:

  1. 不過許仕仁案開審已搞兩年,做陪審員可能會係十年大業

    回覆刪除
  2. 蟲蟲:十年就十年啦 :D

    回覆刪除
  3. Hats off, Daphne!

    回覆刪除
  4. 其實,蟲蟲有少許同情許仕仁,因佢年紀,因佢老婆有病,因佢無兒無女,因蟲蟲喺街上碰過佢只係一個蒼白無權無勢老人家....真係可惜

    回覆刪除
  5. 審案是根據案情決定他是否有罪。很多人更值得同情,但不等於做錯事不用承擔責任和後果。許因為公職之便收受利益,對香港影響很大。如果他不貪心,盡心做好他的工作,作為政務司司長,絕對能過上相當不俗的生活,也能得到市民大眾的尊敬。這是他自招惡果,如果他身敗名裂、啷噹入獄,我一定不會同情他。

    回覆刪除
  6. Daphne 您好!離港多日剛返。

    回覆刪除
  7. 此案有特別之處。首先許仕仁並無明顯處心慮積財富,反而幾十歲人仲係無穀蝸牛。

    回覆刪除
  8. 新地作為發展商又係香港比較少數一分錢交一分貨令用畢生積畜去買樓香港人甚少蝕底一家。

    回覆刪除
  9. 事情發展至此實在可惜。

    回覆刪除
  10. 蟲蟲您好。明白您心地好,為他們惋惜。不過我這樣想,這個社會原來病得太久了,一些價值觀早已扭曲,人們受壓迫、面對不合理事情,竟然理所當然地忍耐。
    例如商人交出合理質素的貨品,不是應該的嗎?我們很多人用超貴價格買縮水又差勁的樓,於是一家做得比較合理的公司,變成了優點?他們可是收足價錢,不是蝕賣做善事的。又如一個高級官員、社會名人,智商不低,收入很高,不會理財,是不是應該自己反省學習,或聘用專業人士代勞,而不是收受賄賂?

    回覆刪除
  11. Daphne 您好!香港的樓市生態實在是一有趣題目!

    回覆刪除
  12. 蟲蟲一直大惑不解的是,為何二手樓可以實場視察,而且因價格較公道,一般三五年內投資回報大勝一手樓,卻仍那麼多人投向發展商懷抱。

    回覆刪除
  13. 為何某大發展商屢屢被報導交樓窗台大過房間,平台戶變地面戶,卻每次開新盤都一Q消袋。

    回覆刪除
  14. 消費者行為反映買樓重點大部分放於土地價值只有小部分放樓宇質量。在樓宇質量並不很叫價情況下仍有個別發展商作出堅持,是難得之處。

    回覆刪除
  15. 蟲蟲您好,您的觀察很有意思。
    香港的房屋問題很複雜。包括政府政策傾斜、發展商/業主/炒家貪得無厭賺到盡、大陸熱錢/黑錢出口、賣家製造搶手和短缺假像……很多既得利益者一起推高樓價和租金。
    而我認識的很多普通人,都是按一己及家庭所需,實事求是量力而為,只不過也難以避免被這些不良風氣搞到樓價太高而加重負擔,甚至索性不買。
    人應該追求怎樣的生活?一生為房奴,是很多香港人的悲哀。

    回覆刪除
  16. 人應該追求什麼樣的生活?Daphne您這問題令蟲蟲思考了兩天。答案是:諗唔倒 :)

    回覆刪除
  17. 一時諗唔倒,就先過好每一天,活在當下。蟲蟲咁聰明,也許不久您就會想到了 :)

    回覆刪除
  18. 一天一天的去學習一生何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