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16

雪的回憶

今日香港下雪了,天文台說是冰粒,網上爭論四起。用嚴謹的科學定義來講,的確是有可議之處,沒有人能夠檢查每一點從天上飄下來的究竟是雨、霰、霜、雹還是雪,反正亞熱帶的香港很難會有足夠的降雪以至連天文台也辯駁不了(最好不要發生,極反常的氣候肯定是災禍),那麼用一般人的常識和感受來區分,說是下了雪也不為過。雖然奇景難得,但是罔顧安全,又沒有適當裝備,就蜂擁上山看冰雪的人群,搞到出動消防救援,卻是不要得的累人累己之行為。

回想第一次看雪,是1998年,那次機緣巧合和你參加一個特價的業界內部歐洲旅遊團,六天去了法國、瑞士、意大利三個國家四個城市,走馬看花。11月底的香港只是微涼,在歐洲已入冬季。初次看見真雪,是從法國過境到瑞士的午後,在旅遊巴上見到飄雪悠然降下,非常美麗。到埗下車安頓後,天未全黑,我興奮地拉著你出去逛,街上不少建築物和路旁都堆了白白的淺淺的積雪,我看到一處隆起,以為是個石屎墩,就一腳踏上去,誰知底下都是鬆軟的,一踏下,雪直沒上膝蓋,我咕咕傻笑,你也笑著拖我返回路邊。

你告訴我,新下的雪都是鬆鬆的,但是出過太陽融過又再下,踩到底層的結冰會極容易跣倒,危險得很(後來我有個朋友果然出了岔,在北海道跌斷了下臂,現在仍留著長長的手術疤痕)。衣服沾了雪,如返回室內,要立即抹掉,否則融了弄濕內層衣物,身體就會受寒。因為我到處亂踩,肯定沾到不少,回到酒店就立即抹,你還細心地將我翻摺了的褲腳反下來一一掃乾淨。

翌日上雪山,天氣放晴,山頂不算冷,只是零下十多度,放眼一大片皓白,我們又堆又擲又玩又跳十分開心。上山前你給我另一個叮囑,必須戴太陽眼鏡,因為雪地會反射陽光,對眼睛傷害更大,不像泥地、草地、石屎地等等會吸收陽光,反射出來的較少。

這是我對雪的唯一的回憶。以後也許會再有機會去看雪,到時我也一定會想起你。

2 則留言:

  1. 好甜蜜.

    希望Daphne以後o既回憶都係開心,傷感減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