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1.10

《清明上河圖》一日遊

上海世博落幕,中國館鎮館之寶「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移師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展出。門票每張十元,極速售罄,市民反應非常熱烈。

門票開售第一天(10月19日)就去探路,午膳時間那股人潮誇張得可以。下班後再去,周末周日的門票幾已沽清,幸好打算買平日的票子,倒還剩很多。跟爸媽商量好日期時間,順利買到三張票。

爸媽不知道《清明上河圖》是啥玩意,便略略給他們解說。那陣子爸爸正在等做檢查,跟他們聊些有趣事情,也是讓他們分散注意力的方法。爸爸完成檢查後,他們就把這項「節目」當成頭等大事那樣隆重地期待著。

會場位置偏遠,為免他們太過勞累,得細心安排交通、行程,盡量讓他們玩得舒適愉快。西鐵、地鐵是最佳選擇,也得坐差不多兩小時車才到。



到達亞洲博覽館,碰見許多長者和學生團體來參觀,場地管理做得不錯,秩序井然。在紀念品攤子買了一盒拼圖和一本專書,便去看展覽。橫跨7號及9號館,超過120米長、6米多高的巨型投映折幕上,《清明上河圖》的人物、牲畜、光影、河水,全都「動」起來了,活現張擇端筆下北宋徽宗時汴京那繁華盛況,夜景的設計尤其創意十足。描繪精細的動畫,連被騎的馬兒緩緩踱步時尾巴微晃的形態也照顧週到,欣賞著藝術與科技的美妙結合,爸媽讚嘆不已。



一小時飛快過去。看完展覽,在館內選了一家餐廳,和爸媽吃自助午餐。然後再裡裡外外逛了一回,替他們照相。媽媽看到飛機近距離飛過,就興奮叫嚷,可愛得很。

回程又花了差不多兩小時,到家已快七點,他們的晚飯時間早過,卻不覺餓,爸爸精神尚好,但媽媽頗感吃力,須提早洗漱休息了。

翌日早起,爸媽在早餐桌上仍津津有味地談著關於《清明上河圖》的種種。多年來媽媽因為眼睛不好,又容易暈車,難得上街或外遊;爸爸患病後,兩老更是深居簡出。父母一生為餬口奔波勞碌,對他們來說,娛樂兩字多麼奢侈,更遑論培養個人興趣。今天爸爸還傻傻的勸我多勤工多掙點錢,他不曉得現今世道不同往日,工作時間與收入並不成正比,而金錢買不到的,我們已經錯過了太多。

3 則留言:

  1. 你就好啦,買到飛同有假去睇.

    多謝你o既片段,我睇到變夜景時,有個人消失o左,有個人突然出現. :P

    回覆刪除
  2. 白色冰淚22/11/10 14:19

    Daphen真細心,一切都安排妥當,也很孝順呢!
    可惜我只看到圖片,看不到片段,可能是我網路慢吧.

    回覆刪除
  3. 慧瑩:多謝欣賞!買到飛真係有點運氣呢!

    冰淚:說到孝順我還差得遠啊,慚愧。您有沒有按播放掣?片段應該不會看不到的,再試試吧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