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14

《來生不做中國人》讀書筆記 (1)

中國人自詡讀聖賢書,滿口仁義道德,實則虛偽到極點。作者認為是以「道德取代宗教」鑄成大錯。

誠然,宗教(哲學)是人心依歸所在,靈性的基礎、精神的需要。中共主張無神論,可是我們看見中國人有強健的精神和道德依靠嗎?剛好相反,這是一個最滿天神佛的國度。中國人最喜歡風水命理、求神問卜,有事訴諸鬼神指引,沒事也求望發達,利益交換。特別明顯是對死亡的恐懼,沒有宗教的支援,中國人都傾向貪生怕死,以致無所不用其極。

我覺得,中國人有一個大關口極難克服,曰「貪」。由小市民貪各種各樣的小便宜,以至大商賈不放過每一分利鈿,中國人是「冇固然貪,越有更越貪」。這是怎樣形成的一種民族性?一些文明的地區,可以實行honest system(誠實制度),例如火車捷運系統沒有閘口、沒有巡邏的管理員,上車查票率低於千分之一,可是人家的鐵路逃票情況很輕微。又如一些無人看管的咖啡店、報紙售賣箱,拿了咖啡、報紙的人,會自動放下錢,也不會多取,一份就是一份。中國人呢,不好意思實在惡名昭彰,隨便舉到一大堆例子:吃自助餐會一下子拿光所有壽司、刺身、生蠔、海鮮;外國百貨公司可以全數退款退貨的模式,在中國會變成災難,貨銀兩蝕;公路上貨車傾翻,不是去救人救貨,而是呼爺喚娘同心同德的去搶人家的貨物;中國的公廁為什麼不提供廁紙,因為人人都會繞下一大綑,甚至整卷拿走……

中國人的貪很好利用,於是有了「蛇齋餅粽」,換一些人的政治良心 / 無知。

也許我們不一定需要宗教約束我們的行為和良心,但是在中國,我同意作者,這原本是一個不費資源又有效益的良藥,可是中國人棄而不用,結果宗教道德兩皆虧敗。

宗教(哲學)的本質,是對宇宙的敬畏。當我們明白天地有道,要順應萬物推衍而為,有節制行事,就不會沉溺於世俗的貪婪,懂得適可而止,因為心靈層次的喜樂更加重要。中國人非常自私,也無自律,例如過度撈捕、過度砍伐;用各種化學劑或肥料飼料養殖農作物和禽畜,動輒比國際禁用的標準高幾千倍。為了加快生產並降低成本,造出幾多有毒食品和日用品,破壞幾多天然資源,污染空氣、水源。中國人的超級病菌極為恐怖,常有人死於禽畜病毒,國家只是掩藏事實,11年前的沙士帶菌者害了香港299人命,記憶猶新。還有偷工減料豆腐渣一般的樓房、橋樑、高鐵,隨時出事。為了錢,什麼都不顧了,地球毁了也好,死人塌樓也好,反正不關我事。中國人沒有將來,人命其賤無比,卻嗜好繁殖人口,其動機比畜生更不如。

因為自私,因為不敬天地,中國人的概念裡,沒有「公德」,也沒有「公義」。只要是「我的」,便死命捍衛,不惜破壞「大家的」。不是「我的」,急急撇清。「我的」自由,可以侵犯「大家的」自由,已變成橫行霸道的藉口。「我的」孩子便急,就在「大家的」街道、車廂、機艙,拉屎撒尿,叫人「包容」。我只有兩字評語:變態。且不論不合衛生、散播細菌、令其他人作嘔這些基本常識,中國人的價值觀,身體沒有尊嚴,也沒有私隱,一代又一代,遺傳和承繼扭曲的心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