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14

你想中港融合嗎?從Robynn and Kendy說起

香港樂壇清新女子組合Robynn and Kendy參加浙江衛視皇牌節目《中國好聲音》,被傳媒揭開Robynn(葉晴晴)身世,乃中共元老葉劍英之孫,引起中國網民議論紛紛,「評委敢不轉身?不想在中國市場混了」,甚至有人問「會是冠軍嗎?」

中國網民的反應很典型,就是中國式思維,也是中國式現實。

Robynn的身份,她出道沒久,我早見過報導了。她的確低調,被人踢爆,可也沒不承認,事件亦沒引起港人熱議。而她和Kendy,仍繼續默默工作,音樂風格始終如一。我見過她們真人(旁觀),是兩個氣質清淡的女子,跟她們的音樂吻合。

據說Robynn在香港出生。自小家境富裕,15歲留學美國,大學唸心理學,曾在自閉症兒童機構工作,後來偶然認識同齡的Kendy,兩人一拍即合,轉型為網絡歌手,漸為人知,被環球唱片看中。以她家世,想做歌星明星,根本不必迂迴曲折,開句聲,找電影公司唱片公司力捧,易如反掌,可是她似乎從來沒有動用過特權。聽她說話,看她唱歌,也不見驕矜。

香港人對於「誰是誰」,好像不太敏感。不倚仗家世權力,其實理所當然,遇上個別恃勢凌人之徒,是會打從心底看不起的(但不排除面對面時奴顏婢膝,這種人我更看不起)。我的朋友們都不趨炎附勢,不以背景權勢論人,個人成就靠個人努力,我們篤信,並身體力行。有喜歡Robynn & Kendy的,是因為她們的音樂,就那麼簡單,管你阿爺阿爸是哪位。像我和我朋友這種人,應該為數不少。

我成長的香港,就是有這點可愛,至少,曾經,我深信不疑,我們有相對公平的機會,努力可望回報。

相對公平。誠信。廉潔。互助。公德心。這十幾年來,每況愈下。那是主權移交中共之後。劣質文化入侵。以前我不這樣看,現在,肯定。

正如傳媒曾拍得馬英九女兒馬唯中婚後在香港打工、搭地鐵,和普通職業婦女沒兩樣;又如前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作風踏實毫無排場,對中國人來說,是不可思議的。有官威怎麼不擺?有權怎麼不弄?有錢怎麼不顯闊?有家世背景怎麼不搞特權?有後門捷徑怎麼不走?蟻民的妻女怎麼不嫖?那當官抓錢勾結權勢所為何事?

在中國,什麼都講關係。中國的法律,是權力在手的人說了算。中國社會有沒有公平,你問十個中國人,十一個心裡說沒有,口裡說有的,也許會有兩個,不是五毛黨就是傻的。權貴不會回答你的問題,或者冷笑一聲,告訴你他就是公平。

香港越來越像中國,那是中港融合的結果。我們被中國殖民了,新香港人和權貴是一等人,我們舊香港平民百姓是下下等的,要忍,要讓。

蛙被溫水煮,無知無覺。現在知道了,水卻已煮沸。可笑是還有人相信中共會給香港人民主。話人搞對抗唔啱。從來沒有一個專制政權,會給人民主,尤其是順民。邊有得傾㗎,被偽民主派、保皇派一齊呃咗十幾廿年,乜都夠啦,重睇唔穿?

以後,你若不是有錢有權勢,你的生存空間會越來越小。好多街坊老店執笠,小本經營冇運行,勤力工作成世人買唔到一片瓦,廣東話都唔畀你講,話你不文明,要說普通話,還有,為人夫為人父者,請好好保護妻子女兒。你以為政治唔關你事,就係你親手害咗你下一代。

4 則留言:

  1. 來生要做不丹人,簡單,純樸,環保,開心.

    回覆刪除
  2. 是的,小國寡民,其實更能達到均富、平等,前題是國民思想有一定水平。我也喜歡恬靜平淡簡單,不需要豐富物質,陌生人之間也有信任、有同理心,這才是理想的生活。

    回覆刪除
  3. 首次聽R&K 真的很驚喜。原創簡潔。咁誠懇的音樂在香港是少見。真的多得互聯網。現R&K已成蟲宅背景音樂。

    回覆刪除
  4. 好聽的音樂,令人心曠神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