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5

贈魯平

千古罪人,死有餘辜。

我,真香港人。689,不代表我。


http://s.nextmedia.com/apple/a.php?i=20150505&sec_id=4104&s=0&a=19136327
《魯平》
李怡

魯平去世,梁振英「致以最沉痛的哀悼」,說「我們永遠懷念您!」

習慣講大話的特首,這次的哀悼大概有點真,只不過不是「我們」而是他自己懷念而已。

周恩來時代,魯平不沾港澳工作,在英國提出九七年新界租約期滿的香港前途問題後,為開展中英談判,中共才把他從外文局調到港澳辦,因為他懂英文和在外文局對國外的事較有接觸。他任港澳辦副主任期間,把梁振英從一個商人提到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的位置上,並培養梁逐漸成為中共卵翼下的未來治港者。我們要懷念他嗎?

空降港澳工作的魯平,在大陸封閉的體制生活久了,其實是不了解香港的。1991年,中英就香港建新機場的談判中,他就堅持香港機場要「低成本,高效益」,說千億投資會把香港儲備花光,沒錢留給回歸後的特區,連說「怎麼辦」?又拿深圳機場的建造費相比,實際上是無知和表露專權政治的專橫。

過去的港澳辦,對香港事務是謙卑的。魯平留下的,是一個專橫的港澳辦,還送給香港人一個梁振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