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15

我為什麼去旅行

以前,出國的成本很高。秉承家母節儉習性,不是必需的事情盡量不做,不是必需的東西盡量不買,即使工作了有收入了,旅行對我來說,仍只是偶一為之,很奢侈的東西。老大了才明白,「必需」這條界線,大有商榷餘地。人真正需要的物質很少,精神需要才多呢,適當運用物質金錢去滿足精神需要,箇中學問非同小可。錢越豐足當然越好辦事,不過一個太節儉的人,通常也賺不到大錢,夠用雖不成問題,閒錢卻不會很多。

最想跑出去的時期,是Patrick遽然離逝,感覺生無可戀的日子。有些人說出去走走吧,那叫做「散心」。起初一直沒動身,因為行動力不足,一個連活著都無心無志的人,如何安排一趟或幾趟旅程。即使出去了,也無意趣體會各處風光。隨後,父母健康狀況發生變故,更沒心思出行了。那大概兩年左右的時間,花費最多是購物,主要是衣服。我承認是有點任性的,刻意想改變什麼,到頭來始終著靚衫並非我本性所趨。但是既然買了,能穿就盡量穿吧。

去年下半年,無意中發現廉航市場已很蓬勃,旅遊可以省很多,住宿也有廉價的系列,把握自助旅遊網站提供的折扣優惠,省下的也相當可觀。我目的是看看世界,並不為豪奢享樂食玩買。正值父母事穩定了,護照2016年初便到期,不如趁這幾個月出去見識。本來只打算往日本一轉,後來接二連三,倒是出乎我的意料。

去了幾趟,我知道自己越來越喜歡旅行了,看天地風景,各種新奇有趣的事物,未知的經歷,的確能令人忘憂。思念不會減退,能排解總是好的。每次旅程細細寫下,可以鞏固記憶,任何時候重讀,腦海裡一切細節都會立即浮現。

生死有時,旅行有時,一切都有時機。事情能發生的時候,就是它最好的時機,不早也不遲。順勢隨緣就是了。人笨笨的就有這點好,不強求。

就這樣,一個人在途上,走到哪裡是哪裡,活在當下。

6 則留言:

  1. Happy to see that you are leaving your shell. Why not, life is short.

    回覆刪除
  2. Hi Francis, thank you. Have we ever met or known each other before? Seems you know me much :)

    回覆刪除
  3. 係平,但都要時間搜集資料,唔知點解,上網search o野好似同我唔多夾,成日search埋啲唔係想要o既o野. :(

    回覆刪除
  4. :O
    資料搜集其實正正係自助旅行的樂趣的一部分呢。好多時係會search到唔等使既野,所以要好耐心揀來睇。

    回覆刪除
  5. Hi Daphne,
    Not at all. I get to know you through your postings. As a matter of fact, I am embarrassed to have been reading your inner most thought as a total stranger. I felt for your sorrow and on the other hand I admire your courage. Have a long and happy life.

    回覆刪除
  6. Francis, 謝謝您讀了我這些文章。我只是一個普通的有血有肉的女子,在這裡記錄我的心情和思想,接觸到的就是有緣人,即使只是一刻一點的分享和感受,也見證人與人之間的奇妙緣份,不用尷尬啊 :) 人生中還要克服的事情很多,我要繼續努力。感謝您,也祝您生活幸福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