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1.09

糖蔥餅和龍鬚糖

醫院門外的輕鐵站,有一個小攤子,接連幾晚都在叫賣,賣的是糖蔥餅和龍鬚糖。

天氣很冷,一男一女兩個小販在呵著氣,看樣子是夫妻吧。第一天,我只看了他們一眼。第二天,我著媽媽等一等,買了一個糖蔥餅、兩盒龍鬚糖。趁列車未到,我幾口把糖蔥餅吃掉。

媽媽問我:「你喜歡吃這些嗎?」我看著她,微微笑道:「小時候你從不許我在街邊買東西吃。」

媽媽不知道,因為她從來沒見過我吃這兩樣零嘴。

這些小吃,六、七十年代滿街都是,但那時我沒有吃過。八十年代以後就少見了。和你一起逛街時,偶爾看到有賣,你總是興沖沖地買來吃。然後我懂了,也興沖沖地陪你享用你兒時的回憶。

那晚吃的糖蔥餅和龍鬚糖,似乎並不是和你一起吃的那個滋味,也許更不是當年的味道。不過,除了你,誰也不能給我答案。

2 則留言:

  1. 糖蔥餅真係幾好食,亦都好少見.

    Daphne,下次可以同世伯伯母食呢.

    回覆刪除
  2. 慧瑩:他們不吃零食的,平日只吃三餐和水果,以及過年過節時吃應節食物。不過都謝謝您的提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