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

人生五大憾事

《星洲日報》2月3日一則新聞說,在澳洲有一位專門負責照料臨終病人的護士,發現垂死者的人生憾事都很雷同,她整理多年來的觀察和心得,寫成一本書。(來源:垂死者人生5大憾事‧沒勇氣追夢最遺憾

垂死者五大憾事排名如下:
1. 沒有勇氣追求自己的夢想
2. 花太多時間工作,錯失小孩的成長,沒有陪伴另一半
3. 沒有勇氣表達內心的感受,壓抑自己
4. 沒有和老朋友保持連絡
5. 後悔自己沒有快樂些

我正在找尋自己真正想過的生活模式(暫時不知道算不算夢想或理想),只做自己想做的事,不想再受制於任何人的言語、目光、規條、期望裡;減少工作量;忠於自己的情感,哭也由我,笑亦由我;在不傷害別人的前提底下,隨心所欲,自己快樂要緊。至於我性情孤僻,常常是朋友先找我不是我先找人,但見得了面一定投入享受相處的時刻……那麼,我死的時候,應該沒有(或者幾乎沒有)人生憾事吧?

這些都是你的離開教曉我的。這一課太沉重了。

2 則留言:

  1. 自己覺得無憾就得啦,唔須要跟足內容啊.

    而且Daphne重有好耐命,只要令自己快樂就可以啦.

    回覆刪除
  2. 慧瑩:

    呵呵,當然不是因為跟佢,只不過那位護士整理出來的五點很有普遍意義,而我又咁岩真係做緊/諗緊呢D野... 覺得幾巧合囉 :)

    您說得對,自己覺得無憾和快樂就可以了。至於一個人會有幾耐命,都唔係自己可以預知和控制的,隨遇而安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