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17

香港文化博物館半日遊

昨天因為去沙田,就近也去文化博物館逛逛。剛好有導賞團,遂參觀了「八代帝居」展覽。

展覽的副題是「故宮養心殿文物展」,是由於中國北京故宮裝修,反正要安置宮內藏品,所以順便將部份文物運送來香港展覽。場館設計模仿紫禁城養心殿格局,正中部份為「正殿明間」,左右分別為東、西暖閣。外圍則以展櫃擺放皇帝日常用品器物、供奉的佛像及大內收藏之書畫等。

故宮養心殿是自雍正至宣統共八位皇帝的居所及工作地點,位於紫禁城中軸線偏西,南牆後設軍機處,是滿清帝國之政治重地。後進有「仙樓佛堂」,是皇帝禮佛之所,信奉的是藏傳佛教中的黃教。另有「皇家造辦處」為皇室成員製造各種碗筷鍋盤、珍玩、裝飾等。


橫排上圖:正殿,早朝與群臣議政處。中間匾額雍正親題「中正仁和」,也是他的治國理念。角落養心殿匾為場地佈景。
中排左圖:西暖閣,皇帝休息、閲讀、寫字處。雍正題「勤政親賢」,左右對聯「惟以一人治天下」、「豈為天下奉一人」,能夠做到的話,就是大賢大聖君主了。
中排右圖:東暖閣,皇帝省親、見客、太后垂簾聽政處。
下排小圖左:西暖閣內進小室,名「三希堂」,設炕床、炕桌,是乾隆最愛的私人小天地。
下排小圖右:西暖閣入三希堂通道上的牆畫,參考西洋畫「透視法」繪製。


直排左起上圖:金甌永固杯,是皇帝每年元旦舉行開筆儀式時專用的酒杯,有「大清疆土永固」之意。
直排左起下圖:玉筆、墨硯。與金甌永固杯同為東暖閣藏品。
直排中起上圖:藏於三希堂之印章,展櫃下層有鏡反照印章的刻字。
直排中起中及下圖:皇帝的象棋和圍棋,皆以白玉及碧玉製造。
直排右起上圖:美容用品之臉頰按摩器,稱為「太平車」,白玉製。
直排右起中圖:左右為鶴形燭台一對,中間為西洋貢品之時鐘帽架一對。
直排右起下圖:三希堂乾隆心愛的半壁瓶。

看完展覽,拿一張場刊,玩蓋印。



此外,文化博物館有我最喜歡的常設「金庸館」,身為金庸迷當然不會錯過。其實三月初我已經來過了,所以今次只是略略一看,沒有拍照,並且發現有些展品更換了。

2 則留言:

  1. 唔使去北京都睇到故宮養心殿文物真好重可以俾人影相實在難得.
    原來清朝已經有臉頰按摩器咁潮.

    回覆刪除
  2. 我之前都唔知呢個展,今次睇到係有緣。展品有二百多件,背後都好多有趣故事。
    個按摩器同依家d人用的一樣。如果就咁見到中文名「太平車」就唔知係乜,睇返英文譯做facial massage roller,即刻明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