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09

去年中秋

閏了個農曆五月,今年的中秋節來得比較遲。

中秋節是團圓節。一年之中,大人肯放任孩子們跑到街上徹夜玩樂的節日,就數它了。我自小喜歡中秋,卻不是因為愛玩,事實上小時候我挺怕火,屋邨裡頑皮的小孩不僅燒花燈、燒蠟燭,更找膠袋、垃圾來燒,我總是遠遠躲開。

愛中秋,有很多原因,也許別人看來都是奇奇怪怪不知所云的,也許我本來就是一個奇奇怪怪不知所云的小女孩。

因為愛中秋,一併愛上秋天。陣陣秋風吹拂,也彷彿帶著無比清馨的氣息。我曾經非常好奇,那讓人遐想的、又大又圓又皎白的月亮,為甚麼在中秋這天會特別圓特別亮,而且無論我走往哪裡,她都不即不離地跟在我頭頂。在那物質匱乏的年頭,平日都不可能買玩具,媽媽卻捨得在中秋前給我買一隻花燈,有時是楊桃,有時是兔子,有時是蝴蝶、蓮花、八角燈。我會小心翼翼地,不讓它燒了,就可以留到明年再玩,不須媽媽花錢再買。過節那天,提早吃過晚飯,媽媽便忙著張羅很多好吃的水果和供品,葡萄、楊桃、柿子、柚子、梨子、芋頭、菱角、花生、月餅,工整地排在桌上,祭過祖先和月宮娘娘,又輪到我們大快朵頤。連月餅空罐上的古裝美女,也能教我莫名喜悅,小小的我愛拿些紙和鉛筆,稚拙地描畫著一個又一個衣帶飄飄的奔月嫦娥。稍微長大一點,發現好玩的還有文字遊戲,那些感嘆詠月的詩句,那些繞彎兒動腦筋的燈謎,在在蘊藏中華文化最美麗的菁華。

中秋節與我,緣份異常深厚,隱約有著某種說不出來的、特殊的聯繫。生命中好多次重要事件,都在中秋前後發生,包括一次大病住院、兩次轉工作、以及與你的婚禮。

去年中秋,是一個開心的中秋。你活潑極了,跟我和小姪兒小姪女踢著熒光條拼成的「球」,玩到汗流浹背,孩子們笑逐顏開。接著才不過幾天,你身體不適,卻沒太在意,誰料幸福開始悄悄地從指縫溜走。

現在回想,去年中秋,竟是最傷感的一個中秋。

下星期又是中秋了。祝你往後每一個中秋節都無憂無慮、平安喜樂。

我會掛念你 當星光優美
在晚空察看遠方中的角落
訴說你樂與悲
我會掛念你 當分開千里
就算我世界有繽紛天與地
我眼內仍是你
--陳慧琳《我會掛念你》,盧冠廷曲、陳少琪詞

14 則留言:

  1. 雲霞姬子26/9/09 05:54

    Daphn:我也愛秋天,但我不愛中秋,總覺得她是傷感的;說她是傷感的嗎?但人人戶戶都喜喜慶慶,開開心心的。尤記得每年,每到那天的深夜月當頭的時刻,我那時還不算年邁的爸爸,總愛呼喚我誇過門檻,出到走廊外看那圓圓的月亮,說什麼人生難得月當頭呀什麼的話。但我總不樂意順從他,總是推三推四的打發了!真到有一年硬給他推我的輪椅,一定要我出去看,為了不想太令他難堪,看是看了可心情問題吧,對他說:「中秋月和平日的有何不同呵?還不是一樣的月光!」把爸爸氣得搖頭說:「妳真是不識時令,中秋的月是一年中最亮最晈潔的呀!」我記得還搶白他說:「平日的月光我可看不見啦!」現在回想我那時是有多昄逆的一個女兒呢!天主就看我的不在乎,到了不多久還不足一年吧!就把我爸爸召回天國了!這為我是一生難以彌補的遺憾。自此我變得更不愛中秋,又或每到這時節,總會回想這令我抱憾終生的不孝事!

    回覆刪除
  2. 姬子:希望您放下往事,不要再內疚抱憾了!世伯是明白您,了解您心情的,他想您開心,可能當時用的方法並不很有效,但是您們之間有愛,有諒解,有成長!這份傷感早已化除了,為甚麼您還緊抱不放呢!以後就開開心心和伯母共渡中秋佳節,珍惜好時光,世伯在天之靈,知道了也歡喜!

    回覆刪除
  3. 雲霞姬子27/9/09 03:52

    謝謝妳的開解,真是的,我曾是放下了但又到這時節不經不覺又念了回來!好!聽妳話將心情放在其他我愛的人身上,好好珍惜目前的!妳也是我珍惜的一個呵!

    回覆刪除
  4. 掛念係正常,今年中秋Daphne可回娘家食個飽飽,同侄兒玩得開心啲啊.

    回覆刪除
  5. Daphne用筆輕靈、用情深摯。這篇《去年中秋》記述心底微茫舊事,筆調閑散、氣度清華,文字淺白而明淨,真可作為教科書的範文!我倒懷疑Daphne究竟啃了多少本文學巨構,才可修成如此正果!

    Daphne小小年紀,已經體諒到「在那物質匱乏的年頭,平日都不可能買玩具,媽媽卻捨得在中秋前給我買一隻花燈...」,尤令人可喜是淡淡然再補上一筆:「我會小心翼翼地,不讓它燒了,就可以留到明年再玩,不須媽媽花錢再買。」一絲一縷寫得綿綿入扣,這是真純性靈的鑄造,在下拜讀。激賞!

    回覆刪除
  6. 姬子:不用謝,希望您和伯母開心地生活!謝謝您的珍惜。

    慧瑩:是,我會努力。

    TC先生:先生過獎了!晚輩不學無術,滿紙塗鴉,怎當得起先生如此讚譽?
    雖說已經小心翼翼,笨拙小手仍曾枉燒了好些花燈,自感赧顏不已。

    回覆刪除
  7. 白色冰淚28/9/09 09:18

    咦?閏了個農曆七月?我這裡是閏五月呵,怎麼香港是閏七月呢?我也很愛中秋節,更愛吃月餅,呵呵...

    回覆刪除
  8. 真喺寫得好好,羊爸爸又學到嘢嘞。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9. 羊爸爸又忍不住偷嚟貼嘞。

    回覆刪除
  10. 睇到轉貼,即刻走過來學嘢。

    回覆刪除
  11. 白色冰淚:謝謝您指正,是閏五月才對。大家胡亂讚我,都不及您心細如塵,早知道我不學無術滿紙塗鴉嘛。

    羊爸爸:慚愧,羊爸爸的文章才好看呢!

    oliken:呢度又悶又黑媽媽,邊得o黎咁多o野學呀?

    回覆刪除
  12. 白色冰淚28/9/09 14:34

    Daphne的文章好是大家所公認的,我認為大家的公認很正確嘛,絕不是不學無術滿紙塗鴉,請別誤會才好。

    回覆刪除
  13. 呢度又悶又黑媽媽,邊得o黎咁多o野學呀?

    學佐你都吾知啦!不過你的文筆技巧我邊學到ah!真善慕你同TC先生寫嘢咁叻,支筆有咁多墨水,我支筆的墨水一早用哂lu,衣家用緊代用ink 咋,寫出來的嘢低低地!!!遲D捉埋亞仔亞女黎上堂先。
    我前半生都在黑暗中渡過!黑媽媽無有怕!

    回覆刪除
  14. 冰淚:都是大家往我面上貼金,當不得真的。

    oliken:寫呢D文章仔算得咩o丫?我又冇可能好似金庸、倪匡咁寫到發達,點及您做人丈夫、父親,揹起成頭家咁偉大?
    我呢度D文章不適宜兒童及青少年觀看,家長陪同都冇用o架,唔使帶阿仔阿女o黎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