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12

選戰落幕(二之二‧完)

書接前文。看目前情況,梁振英也許還是可見範圍裡、有意參選者之中最適合的特首人選。泛民主派人士(無論是否何俊仁)與中央在意識形態方面距離頗遠,短期內難以讓北京接受,始終香港必須與主權國維持正常有效的溝通,這是現實的考量。唐英年任職政府九年,我沒看到他有管治理念及能力,相反經常見他講錯話、處理危機時騰騰震(除了提供大量惡搞材料,激發網民無窮創意之外,我的確想不出他還有什麼貢獻)。在入閘最後階段有人提議曾鈺成,個人認為他缺乏政治領袖的氣魄;葉劉淑儀沒錯官僚經驗豐富,不過現時政府是需要求變,而不是延續過往的模式(但是葉太並沒機會提出政綱,我這樣說或者對她不公平)。

這次選戰,最大得益者我想是唐英年。我不是說風涼話。經過今次洗禮,唐應該成長不少。過往他是太過順風順水吧,否則何以一個快六十歲的人,貪圖逸樂、酒色為先,以致連基本的做人智慧也未達標。我並無要求各候選人道德完美,但若唐無風無浪登上特首寶座,恐怕那副德性不會改,利益集團要左右他的思維,實在太容易了。香港在這樣的領導之下會變好嗎?

何俊仁起到監察作用,我本對他另眼相看。梁振英當選後公開表示會任用賢能不分黨派,可是以何為首的民主黨率先拒絕加入管治班子,我卻大不以為然。泛民各派之間素有暗湧,原亦不必強求一致,能分工合作更好。爭取2017年普選,相信無人異議,政黨政治似乎是一條可行的路。如果全體泛民仍舊死守在野反對角色,而不進入制度培養有管治和行政經驗的班底,以後普選肯定無著數,甚至很可能把機會拱手讓人。搞抗爭是毓民、長毛、大舊擅長,他們誇張的方式足夠引人注目(但要改進的是如何讓市民集中注意力在政府的失誤之上,而非他們的行為上,可惜部份傳媒轉移視線功不可沒),監察施政可由他們主力。梁是否真心招攬泛民仍是未知之數,然而泛民各派應以當上執政黨為長遠目標,現在民主黨自行關上大門就有點不智了。

梁振英是有野心的。正所謂every coin has two sides,視乎他的野心用在哪裡,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梁不僅想做五年,他還想連任,做第一個普選出來的香港行政長官,就要得到民心、得到掌聲,最快見效的方法是關心民生。他是有能力的,盡心為香港人謹慎施政的話,我不擔心。不過我更關心的是廿三條立法、民主路線圖、文化藝術的發展。對我來說,香港最可貴的核心價值就是自由,包括言論、新聞、集會、結社、示威遊行、創作等等;要維護這一切,我們需要權力來自人民的政府,唯有這樣的政府才會信任、保障她的人民,故此民主的道路必得堅定向前走,不能回頭倒退;而一個城市的魅力和特色所在,由她的文化內涵決定,非有自由發展的空間不可,文化藝術發展若能普及、成熟,更能與經濟產業融為一體,互惠互利。

觀乎近日一些狀況,中央政府對政制改革、消除貪腐看來也懷有理想。改革的過程漫長而痛苦,香港正該身先士卒,起帶頭作用。「人治」固然是一個問題,但再法治、體制再完善的社會,還是不能排除「人」這個因素。我對中央接班人是有期盼的,想來梁振英不會背道而馳吧……但願我沒有過份天真。且拭目以待。

4 則留言:

  1. Hi Daphane,

    Just tried to search some info about GZ trip from Yahoo today and went into your blog coincidently.

    Keep reading all those old posts from youday back to 2009. The more I read, the more I can feel how painful you were before. But at the same time I can also feel that how strong you are to confront the unhappiness.

    Just want to say I really appreciate what you wrote and the way you live now. Keep it up and I do support you.

    Kenny

    回覆刪除
  2. Hi Kenny,

    Welcome and many thanks for reading this whole blog. Not even know I can be searched from Yahoo anyway :)

    Your warm support and the love & care from all net friends here give me strength to carry on to go through the hard times.

    Thank you again, do come back often, regards

    Daphne

    回覆刪除
  3. 二篇都拜讀了,不作評論,留待日後歷史來說吧。

    回覆刪除
  4. 多謝羊爸爸光臨。文章只是個人淺見,貽笑大方。不過香港人都想香港好,這點心意大家都是一樣的。

    自由社會(先不說民主與否)就有這點可愛:不管您有沒有政見,或政見理念相去多遠,每個人都能發表、批評,然後仍互相尊重、包容、聆聽,而不減友愛。

    最討厭一言堂和家長式訓示了,扼殺創意和批判思維的罪魁禍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