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12

選戰落幕(二之一)

擾攘多時的特首選舉終於塵埃落定。梁振英低票當選,並非民心所向,眾望所歸,香港市民何曾有say?

港人一直看清現實,沒有多餘的幻想,西環諸君何必緊張。梁振英初期民望相對高企,皆因大家知道何俊仁一定不會當選,何亦深知遊戲規則及自己扮演什麼角色,故推銷政綱不算積極;至於唐英年,根本就是自毀長城,與人無尤。

對於梁,原本我是無可無不可,若他當選我覺得可以接受,因唐、梁二人相比,梁的確頭腦較好、工作能力較高,手段也較強硬,可望扭轉過去多年政府弱勢無能及政策傾斜之局面。自唐英年誠信破產,更加看似別無選擇了(雖然事實上我無權選擇)。儘管梁也爆出西九漏報利益及黑金疑雲,但是政府也暴露其處理不善,基於我信奉的法治社會核心價值,疑點利益暫歸於梁。

隨著梁呼聲日高,兩次電視辯論直播出現轉捩點。何俊仁表現稱職更偶有佳作,唐英年則已豁出去,大爆梁曾有「防暴警對付示威者」及「縮短商台續牌年期」的言論。梁到底有沒有說過,由於行政會議並無逐字記錄,相信真相不可能水落石出(我個人傾向相信唐,然而就算梁當日曾有此一番言語,也不能肯定他說時有多認真),不過單就他對六四事件的回應及疏解各方政治矛盾的表態顯得畏首畏尾,也夠我對他減分,這兩個「難題」並非如此無法應對吧,怕得罪中央就不怕港人反彈?未免太小覷胡溫了。

選舉日臨近,某些勢力想干預選情,卻做得毛手毛腳,認真可笑。繼田北俊透露有人向選委吹風後,上星期五,鍾庭耀博士舉辦的民調,電腦投票系統遭惡意入侵,這一下無異點燃港人的怒火。一個毫無殺傷力的小小民調尚且不容,真普選豈不是更遙遙無期?因而激發二十多萬市民挺身而出,數萬人親往票站表達意願,超過五成半投票者投白票抗議小圈子選舉。

至此,我認為流選是最好的結局,最恰當反映港人意向。但我也預計,好些尊貴的選委們忙著歸邊,大抵眼睛只往北看。果然還是梁當選了,那些沾沾自喜、沒有腰骨、急於投誠效忠、枉稱「代表」香港人選特首其實看風轉舵的選委們,你們的所作所為,亦等如向中方說明,你們只是上不得台盤只合撈政治油水的低劣的一群,選舉結果清脆利落地摑了小圈子制度一巴掌,摑了說好不干涉香港特首選舉、尊重港人民意的中央政府大大的一巴掌!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