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12

《奪命金》

去年十月底《奪命金》上畫時曾想看但沒提起勁,正好今屆電影節放映一場,趁便買票了。

影片處處透著地道香港味,強烈的寫實手法,故事卻帶荒誕感;那荒誕又偏偏反映許多實情--錢,是香港人永恆的主題。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搵銀至上,有錢有景,冇錢冇朋友,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所以人人都要向錢看,不向錢看的,別怨人把你當怪物看。

這齣戲最大亮點是演員。一宗命案,三線情節的交匯,盧海鵬這個核心人物很出彩,放貴利的守財奴愛佔便宜數口極之精刮厲害,此際身懷鉅款,錢惹眼更惹禍。何韻詩演銀行理財客戶經理,業績大落後,跑數跑到出賣良心,也有過掙扎。黑幫小混混劉青雲義字行頭替人奔走,無奈大夥兒竟都十分拮据,社團的吸金能力早已今非昔比。警長任賢齊的妻子胡杏兒,有著許多中產家庭的負擔和焦慮,想煞買樓上車已跡近非理性。

配角串星亦好看,熟口熟面親切到似足你我左鄰右里。蘇杏璇這退休長者,守著不多不少的積蓄買結構複雜高風險基金,說完全是被騙也不見得,一句「想賺多啲」逗露了端倪。銀行高級職員車婉婉向下屬施壓,陳自瑤對街客狂sell金融產品,無視全球經濟環境波動,漂亮說辭底下不過是你死好過我死。賈曉晨策劃並慫恿男友行劫,那股狠勁以為她有啥深仇大恨,原來愛錢只為買名牌,沒心沒肺沒腦袋的享樂主義作祟。姜皓文炒燶地下期指企圖竄改交易紀錄,大鱷尹子維(唯一講普通話的角色,箇中深意不言而喻)給放一條生路,姜的死卻格外諷刺。還有社團過氣大佬譚炳文藉擺生日酒收人情賺點錢過日子,蠱惑中坑張兆輝被警察拉完又拉要撲水保釋,不如學下舊時兄弟黃日華改行回收廢紙皮日日大疊cash過手好過。

歐債危機令股市樓市陷入困境,上帝要你滅亡,必先使你瘋狂。貪字得個貧,點算?

越想要錢,越不要命,越是白忙一場。黑色幽默的結局,略帶警世意味,反正遊戲永遠不會玩完,認真你就輸了。奪命的從來不是金,是人性的貪婪。

2 則留言:

  1. Daphne有此好戲看,何不提提羊爸爸?讓老羊也飽飽眼福。

    回覆刪除
  2. 抱歉,沒想到叫羊爸爸一起看。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