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12

《奇蹟》

近年日藉導演是枝裕和成了電影節寵兒,每有新作皆獲選映。2011年,又來一部《奇蹟》(英文片名I Wish;日文、中文則相同),溫情細膩,暖透人心。據說香港戲院稍後有正場上演。

幾個異想天開的孩子,堅信世上有奇蹟--九州新幹線開通之日,兩邊總站開出第一班高速子彈列車,於熊本市迎頭相遇的剎那,會產生超乎常態的能量,教一切願望成真。

一對小兄弟,因父母離異,哥哥航一隨媽媽棲身外公外婆鹿兒島娘家,弟弟龍之介跟爸爸往找尋夢想的福岡生活。航一性情固執,頗像他的媽媽,小小心靈裡,時常渴望四口子重新在一起,返回舊時大阪家園。龍遺傳了爸爸的自由散漫,倒過得輕鬆愉快,沒想著非要團聚不可。

終於機會來了,千辛萬苦,航一和兩個男同學籌了錢,逃學亦在所不惜,要去一趟熊本。他的義無反顧說服了疼愛哥哥的龍,那邊廂也帶著三個女同學出發。他們還特地造了一面布旗,寫下童稚的願望,期待列車相遇一刻。

是枝裕和除了是導演,也是編劇和監製。他的電影平實中充滿小趣味,感性的細節正是動人處。「七小福歷險記」毫不驚險,反而洋溢溫馨和濃濃的人情;孩子們對世事似懂非懂,赤子之心清澈明淨,他們的世界有愛。佩服是枝的功力,人物刻劃得很立體、豐滿,主線寫小孩,同時亦側寫了大人。大人經歷了歲月磨洗,失落的願望太多,不知道應否就此認命,可是沒有忘記自己曾經年輕過,沒有阻止孩子去尋夢。儘管他們不可能相信所謂「奇蹟」,仍完全信任和珍惜他們的孩子,給予自由空間,不會過問太多。換了是華人老師家長,恐怕故事裡的小朋友都出不了門口,哈。

是枝繼續起用他的愛將,大名鼎鼎的小田切讓、阿部寬、大塚寧寧、夏川結衣等,都不介意為童星當綠葉。導演接受訪問時說起,選上前田航基、旺志郎(戲裡的小兄弟,現實中也是親兄弟)當主角後,竟連原本的storyline都改掉了,重新跟著兩兄弟的性格來寫。難怪小兄弟演來真摯自然,故事純屬虛構,情感卻是實在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