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14

HKIFF2014觀後感~《盲探》

杜琪峰是我杯茶。

《盲探》劇本很有趣。劉德華飾演的莊士敦,本來是警隊精英,可惜因為查案太勤力,引致視力耗損過度,視網膜脫落變盲。無奈離開警隊後,仍憑著敏銳觸角,屢破各種奇案、懸案,以領取警方懸紅賺取生活。鄭秀文飾演的新進女警何家彤對於莊的奇異天賦艷羨不已,懇求莊收自己為徒,學習查案。彤當警察其實基於一個十多年未解的心結,希望調查她的中學同學失蹤之謎。

全片調子輕快,處處流露編導的幽默感。男女主角固然十分討好,其他配角甚至殺人犯例如林雪,也不令人討厭,除了姜皓文的案件有點驚險,最後的水落石出也多得可愛的莊和彤,總算化悲為喜。鄭秀文表現甚佳,光彩照人,整部戲幾乎都由她發揮主導,劉德華則在旁成全。

喜歡莊和彤的正義感、樂觀、堅持,令人相信,人間充滿希望,沉冤總能得雪。個人的挫折,也能體現生命的祝福。

莊說:「我曾經問天,為什麼要讓我盲?然後我知道了,因為我盲了,不能再當警察,才會去碰那些十幾廿年都破不了案,沒有人再理的舊file,為那些被遺忘的受害者討回公道。」

《盲探》也許不屬於杜琪峰最出色作品之列,但是毋庸置疑,編導功力精湛,故事說得動聽,觀眾實在沒法挑出毛病來,是高手隨心所欲的揮灑之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