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14

誠信

常覺得自己生錯了時間。雖然我不年輕了,可也並非真的很老。細想了一下,應該是因為我父母生於二戰前的廣東,屬禮義廉恥、忠信孝悌、勤儉卑微那一代。他們比較大齡才來到香港,家裡幾兄弟姊妹逐一生下來,輪到我這個最小的面世,香港已經偷換了一個時代。而我認識一些跟我同齡甚至比我略大的人,父母卻是戰後香港出生,秉承的文化、所受教育以至後來的經濟基礎已然大大不同。於是彷彿我比這些同齡人長了一輩。

近年越來越覺得,周遭的人,對於「誠信」二字,似乎不再看重。說的時候隨口答應,做不到不覺慚愧。尤其涉及利益時,「冇理由阻人發達」成了反口覆舌的最大藉口。

我明白有時答應的事不一定能兌現,在逼不得已情況下無奈食言,至少得交代清楚原委,表示歉意嘛。

父母其中一項家教是「做人要牙齒當金使」。不要輕言許諾,答應的事要盡量做到。現在許多人「下巴輕輕」,太過隨便,又經常「五時花六時變」,幸好現代通訊發達,這樣未算糟糕。最弊是欠缺交代,不了了之。

是不是因為他們的父母(跟我同齡至比我略大的一群)都沒教?而這些父母的父母都沒教?因而傳統美德漸被遺棄、遺忘。

難怪我被一些「小」朋友當古老石山。說我太嚴肅、太較真,又不是七老八十。

好吧。我仍然認為誠信是非常重要的,做不到別答應,答應前請慎重考慮,答應了要堅持。做得不好的話,請各位朋友督促我。謝謝。

5 則留言:

  1. 想別人尊重的人自然會尊重自己承諾。冇口齒的人所以一般都不成大器。由佢囉。:)

    回覆刪除
  2. 明白你,有時真係幾令人勞氣,呢啲食言有時會令人陣腳大亂. :(

    回覆刪除
  3. 慧瑩也有同感吧

    回覆刪除
  4. (朋友的經歷)有d人吹水唔抹嘴,習慣了假大空,誇張失實。試想如果這人是你工作伙伴,先唔講佢可能心術不正跣你或者過你幾戙,單單是憑空「噏住先」,比如為左哄贊助商科水,講到天花龍鳳,亂做承諾,到頭來你要真係將佢講過既野變成實體工作做返晒出來,諗下已經頭痕。唔做的話,即係將你和你們公司的誠信賠出去。同這種人綑綁做partner,真係執到喊三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