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8.14

認真問

認真問:生命 / 生存 / 活著是否最重要?如果有一個生命很想存活,卻不讓他活下來,那是不人道。如果有一個生命不想活了,勉強要他繼續活著,那也是不人道吧?

10 則留言:

  1. Daphne,好沉重的問題....蟲蟲好難想象你心情,但好希望你慢慢將結解開。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蟲蟲。我想太多事情不能用理性和知識去解釋吧?有些觀念好像不能放棄生命,我不知道為什麼根深柢固,但是一直問下去是沒有結果的,我只是想遇到令我覺得活著多好的理由,有了這個 / 這些理由,就很自然不會再想再問這種問題了。

    回覆刪除
  3. 通常嗜好,朋友,信念會幫倒少少手。

    回覆刪除
  4. 是的,我都有試過,的確幫到少少,不過維持不了多久。內心的不平靜和缺乏感始終比這些一時的解藥強大得太多。

    回覆刪除
  5. 聽到咁様真係好令人難過。或者先番第一個問題:活著的理由係乜?其實大海撈針不如向有針的人借針。

    回覆刪除
  6. 有D人,真的鼓動生命。蟲蟲好喜歡留意呢D人,作為自己引路明燈。一D絕對有理由放棄生命,卻熱愛生命活出精釆的人。Alice Herz Sommer, 一個曾被困從集中營,卻活到一百多歳,彈琴彈到一百多歳的鋼琴家的BBC訪問片段曾令蟲蟲深深反思生命的意義。Daphne如有興趣可望吓。

    回覆刪除
  7. 另送一首歌給Daphne。when I'm feeling sad I simply remember my favourite things. 快樂源自瑣事小事,願Daphne 找到好多這些瑣碎事。

    回覆刪除
  8. 謝謝蟲蟲。Alice Herz-Sommer我會找她的東西來看。My Favourite Things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早陣子還經常唱呢。熱愛生命的人,會從各種小事找到樂趣,欣賞身邊一切,所有都是美好的。

    返回活著的理由這個問題,就好像問人活著有什麼意義。有些人會長篇大論的回答,也有人簡單的認為活著本身就是意義。我想,通常是活著無味、也麻木不下去的人,才會反問這個問題吧?我覺得有自己真心喜歡的人或事,成為個人活著的動力的來源,便一定不想自己咁快死。

    回覆刪除
  9. 其實,追求理由已是一件好事,因追求已是一種動力。加油!

    回覆刪除
  10. 嗯,也可以這樣說。至少還想去追求,即是未絕望到放棄。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