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

正式學琴!(二)

第一個發現我有音樂天份的人,應該是小學三年級時的音樂科老師。

記得小時候的我,學會說話便會唱歌了。平時我沉默寡言,但是一聽到電視或收音機播放熟悉的流行歌或者劇集主題曲,總會情不自禁跟著唱,父母兄姊沒一個像我這樣,也不見得他們有誰特別喜歡音樂。家裡有一架木造的玩具琴,有10個白鍵,沒有黑鍵。大概四、五歲開始,我聽到什麼歌,都能夠用那玩具琴直接將旋律彈出來,初時是兒歌例如小蜜蜂、一閃一閃小星星,不外乎那幾個音,但是我很快就苦惱了,因為只得10個音(由C到E,當然當時我不知道它們的音名)根本大部份歌都彈不到。我想彈劇集主題曲啊!雖然小小的我還未學過樂理,卻能感覺到有些音是落在兩個白鍵之間,還有很多音是在琴的左右兩邊界外。即使只是將非C調的歌勉強用C調來彈,也覺得有種說不出的彆扭。

後來我見過真鋼琴之後,自此看到別人彈琴,心裡總是羨慕不已。

小學二年級的暑假,我們家申請調遷批准下來,從一個老舊的徙置屋邨搬到另一個新建的屋邨,唸小學的我和我三哥自然要轉校。來到新學校,我才知道一間學校原來會有合唱團,我被選上了,覺得很開心。上音樂課也很開心,老師有教五線譜,教「豆豉」、教數拍子、教聽唱音程,教「Go Down And Eat BreakFast, Fat Boy Eat All Day」,都是一學便會。老師教唱新歌,總叫我來示範,合唱團的solo位,也必然由我來擔任。我約莫知道音樂天份是怎麼回事了。

某日媽媽來接放學,碰到音樂科老師,老師對媽媽說,請她讓我學琴。我低著頭不敢作聲,心想老師怎麼知道我想學琴?聽到媽媽「嗯,嗯」地應著,我也沒有期望。學琴是有錢人的玩意,怎可能落到我頭上。果然這件事並沒有任何下文,日子照樣過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