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21

正式學琴!(六)

我可說是吃粵語流行曲奶水長大的,從小對於音樂的認知,來自七、八十年代崛起至豐盛的流行文化及影視播傳媒,Hong Kong Pop或Canto Pop對亞洲娛樂界之發展影響重大而深遠。我一直深愛陪我長大的港式廣東歌,到十多歲才知道音樂種類繁多,然而我所認識的會彈琴的人,幾乎都不會彈流行曲或者做流行曲伴奏,他們多數是彈古典pieces(考試為本)。我老是想不通,古典鋼琴跟流行曲,真的格格不入嗎?

鍵盤班的老師是個年輕女孩,正統出身的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鋼琴碩士。課堂一開始教認識琴鍵、手指擺位,然後就是左或右單手彈簡單樂句,邊彈邊學睇譜和基礎樂理,內容十分適合首次接觸彈琴的學員。之後便教chord了,旋律和chord合手彈,但是老師說,初學琴者不應該學chord,那是很深的東西。我不清楚其他同學對這課程有什麼期望或要求,我倒是專程來學chord的,而且教的不過是C major加個G7和F,最後也只是學到G和D7,深極有限。其實根本只是照著五線譜來彈,即使學生完全不明白chord的樂理,仍然能夠彈得出來。那跟學古典鋼琴是一樣的。

當然我也有得著,一些基本需要懂得的知識是加強了。之後我照著那本 Alfred’s 自學,書末有幾首歌例如 The Entertainer、Amazing Grace、Over The Rainbow 等等,簡化的編曲,照譜來彈還像模像樣。

多年前我曾經買過幾本鋼琴流行曲集,照著本子,逐粒「豆豉」找出音來,練完右手練左手,極簡單的一首歌,練了整個月才練成,異常艱苦,可是一段時間之後沒彈,就完全忘記了。為什麼人家眼看著譜手就來,我卻不行呢?我悟出一個道理,如果想真正學會彈琴,我需要的是學習一套彈琴的方法,而不是逐首歌去學。正如玩結他那樣,任何歌曲拿上手,只要有chord名,知道旋律,就可以自彈自唱了(撇除技術高低而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