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

正式學琴!(三)

小六那年,即將放暑假了,偶然在電梯大堂看到邨裡的青少年社區中心的廣吿:「暑期結他興趣班」。忘記了學費多少⋯⋯好像是50元十堂,總之印象中是很便宜的。我的心活動起來,想著學結他也好啊!可以自彈自唱,像電視上的許冠傑啊,Sunny哥哥啊,關正傑啊,陳美齡啊,溫拿啊。我大著膽子跟爸媽說,他們考慮了一下,竟然答應了。

於是,我去報了名,然後爸爸帶我去附近的琴行,我也不懂得選,隨便指著全店最平價的、大約一百元多點的結他,就是它吧。現在我當然會分辨啦,那是一支40吋的尼龍線classical,雖然我那時只是十一、二歲,但是我長得算高,手指長,所以按起來不太吃力。

那十堂結他,先是學調音,然後就是看六線tab譜,學一些chord的按法,Am、E7、C、F、Dm、G7等等,每堂學自彈自唱一首歌,有Over and Over啦,〈赤的疑惑〉啦,〈應該要自愛〉啦,夾capo彈C key,配最簡單的勾弦或掃弦,最後一堂還學了半首Romance de Amour獨奏。至於彈scale和樂理之類,卻是一點沒教。在未有互聯網的年代,一個沒有多餘錢買書的半大不小的初中女生,往後幾年就大致靠那麼幾個chord自娛自high。比如有時家裡會忽然出現一兩本那些厚厚的什麼《中文金曲》、《勁歌金曲》的流行曲歌集,可能是姊姊買的,或者她的朋友送的,我便找一些歌試著玩。

那時正在唸大學的大哥還挺疼我(但口裡不說),某日遞給我一大疊影印的結他譜,有好幾十首歌,不知他怎樣儲來,可惜很多都是我不懂得唱的舊民歌,大部分沒有標示旋律簡譜的,就沒法子學唱。不過我心裡很高興,那疊譜和那支結他,到我唸大學住宿舍時,還一直陪著我,即使我已經很少彈了。

2 則留言:

  1. Good,相信你學識後,識彈當年你大哥送嘅曲諧俾佢聽.

    回覆刪除
  2. 以前唔識唱的歌,現在都可以看Youtube學了,最難始終是練彈。我都希望有一日可以彈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