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1

正式學琴!(五)

曾經一度,我以為我這輩子都不會學琴了。可是早前上鍵盤班,見到同學多是退休人士,有些手指關節硬得很,不受控制,依然努力地一個音一個音慢慢練,我覺悟自己必須摒棄之前那個愚蠢的想法。

在我最身心俱疲、彷彿每一步都踩空的那段漫長日子,屢屢靠著音樂得到慰藉或宣洩,救贖我殘缺的靈魂。十餘年前,透過網絡認識了羊爸爸,再認識了TC先生,參與了青韻的活動,雖然過程中發生過一點不愉快,我始終心存感激,因為青韻為我開啟了一道門,這些年來我直接間接地逐漸結交許多玩音樂愛唱歌的人,當中高手如雲,令我眼界大開;不嫌棄我那手結他如此「水皮」,願意跟我夾歌、為我伴奏而後成為了好友,讓我找回人生樂趣,暫忘憂思。

Live music的吸引力,不是卡拉OK可比(當然我不排斥後者,「方便」是它最大的優點)。久而久之,我對自己也有要求,覺得有必要提高彈奏水平。我開始找學習材料,自己研究。互聯網的確是個好東西,有時也問朋友,不過這裡學一點、那裡學一點,雜亂無章,進度奇慢。而且我對chord的樂理認知不足,尤其關於colour chord,以及對結他的指把位和各種彈奏技巧毫無認識,只懂最簡單的照譜按弦,不曉靈活變通。至於鍵琴,彈些單音旋律、偶爾加幾粒和音,聽原曲來執前奏、間奏、尾奏,倒是容易,彈chord伴奏就考起我了。

我決定先直搗問題核心,從樂理方面搞清楚chord的各種組成結構和變化,彈奏技巧暫放一旁。然後就是前年碰巧在網上發現康文署的音樂課程,有結他、鍵盤、ukulele以及各種木管樂、弦樂、敲擊、中樂、樂理、聲樂等,十分多元化,但都是基礎班。看到鍵盤班的簡介是打正旗號學和弦及旋律彈奏,正合我意,便報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