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1

正式學琴!(四)

八十年代,地球上出現了一項偉大發明,叫做「卡拉OK」。從此,不管你是五音不全,還是出谷黃鶯,人人都彷佛有三五七首「飲歌」傍身,居家旅行、聯誼酬酢、宴客娛賓必備。

第一次去唱K,應該是大學時跟著同學一起去的,是有人生日,還是慶祝什麼,我都忘記了。實在是太方便啦,本來我學結他,最大的原因是為了唱歌有音樂伴奏,既然有卡拉OK,還學個啥?看我多沒志氣,從沒想過考取什麼資格,沒想過音樂可以成為事業。

出來工作後,我仍然沒敢奢想學鋼琴,畢竟那是很昂貴的事情,純粹作為興趣的話,無論有多喜歡,始終成本太高,我覺得改善家庭環境才是眼前最重要的事。如果日後能成為高薪族,經濟寬裕,或可再作考慮。(看我多沒志氣!)

也許上天願意給我一次機會,因我三哥的緣故,我認識了他的教友,當時是一位中五學生,並促成了我們以「交換教學」的方式,跟她學了幾個月古典鋼琴。她由基礎教起,讓我學指法、練彈音階和一些簡單的歌曲。很快她發現那些三四句的小歌曲對我來說實在太過簡單,始終我是成年人了,於是給我一些二至三級程度的樂譜來練習。後來小老師有了別的打算,我們的交換教學便停止,而我也沒有找其他老師繼續學,可能是時機不對,可能是心態未準備好,錢固然是重要考量,反正不是我那個階段應該有的東西,那幾個月只是意料之外的岔筆。撇除自己練習的時間,真正的上課時數才十來個小時,不過今天回看,曾經學過基本指法和彈音階這些小技巧,的確是終身受用。

沒想到的是,終於我沒能成為高薪族,卻經歷了巨大變故、顛覆了人生。重新尋回我至愛的音樂,已是二十多年之後的事。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