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1.14

《選戰》的時代意義 - 第1-3集觀後感

宇宙運作的奇妙,深不可測。許多風馬牛不相及的事,互相一湊合,遲不遲、早不早,便破壞了一些什麼,也成就了一些什麼,反覆輪轉、互為因果——對,佛家的因果論總結得好,也許天機和天命,不是沒有法則,只是我們地球凡人無法參透而已。

今天香港的政治氣氛是前所未有的熾熱。《選戰》的誕生,據劇組總導演黃國強說,源於2012年特首選舉許多戲劇性事件,觸發他和弟弟(編劇黃偉強)構思此劇。在歐美日韓自來有不少政治題材的影視作品,但是在香港,竟然少得可憐;有涉及政治意識或事件的,大多只輕輕帶過,或作為時代背景,或通過隱喻、諷刺、喜劇化來表達一些觀點。如此直接乾脆的本地政治劇,《選戰》可謂開先河。

近年香港社會被極權欺壓已到臨界點,激發出新世代的政治思考和衝擊,看清楚中共港共倒行逆施無法無天,政棍權貴群魔亂舞妖言惑眾,明白過去為何浪費了數十年而民主之路毫無寸進,2012年確是重要的分水嶺。去年HKTV面臨不獲發牌之風波,獨裁者一意孤行,《選戰》因而擱置開拍,幾乎胎死腹中。兩月來的覺醒運動,「雨傘革命」展現了文明港人頓悟今是昨非。各種民主、法治、社會改革論述,從傳統媒體至互聯網上百花競放。一切一切,好像遵守一個約定,按步就班發生,《選戰》亦適時面世。此劇剛於九月底煞青,趕及HKTV開台,如果不是有網上投票,又在佔領運動如火如荼之際切中時弊,這部還在後期製作中的劇集,恐怕不會成為開台劇。這是巧合,還是命運?

《選戰》的設定,既是預言,也是實況;政治世界的勾當、政治人物的陰謀,在虛虛實實的描寫、假借之間,解讀政治是怎樣的一個權力和金錢的利益交換遊戲。這個遊戲,在現代社會,不管你是哪個階層,都逃避不了。你若不是從政者,便是棋子。但是遊戲規則並非牢不可破。如此,《選戰》便產生了它的時代意義:如果不想將來變成那樣,我們今天應該做些什麼?

戲中女主角葉晴(李心潔飾)性格單純,執著於公平公義的理想。作為工運領袖,她無黨無派,代表基層勞方爭取合理待遇。決定參選2022年特首,肇因於一個轉捩點,支撐她的,是亡夫的信念。參選過程中,她終於面對齷齪黑暗的政治交易。由於候選人的被選舉權操控在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手上,她要「入閘」必先取得600張提名票。但是握著這些票源的,大部份是商家、權貴和政黨中人,他們有著千絲萬縷的利益勾結網。葉晴縱使有民意支持,政治現實卻是無情的;面臨信念崩潰時,她選擇與剝削工人的資方妥協,遊說碼頭工頭接受秋後算帳的結果。她內心好過嗎?肯定不。於是她唯有相信,只有當上特首,才有能力改變社會,消除這些不公不義。眼前無法不作犧牲。

葉晴的競選主任張癸龍(王宗堯飾),在政圈打滾,深信人與人之間只講利益。沒有其他。只要認定目標正確,他不介意使旁門左道的手段來達成。各種污糟邋遢、酒色財氣,有什麼沒見過?有什麼不能做?正所謂成大事者不拘小節。為了堅定和考驗葉晴參選的決心,他欺哄瞞騙她,耍弄小陰謀——即使他對葉晴已生出一點異樣的情愫。

深藏不露的振民黨主席宋漫山(廖啟智飾)對特首位置野心勃勃,可是建制派總有許多潛規則,沒有「王主任」支持,只能忍隱。上頭要扶二世祖陸偉陶(曾偉權飾)上位,宋漫山內心憤恨,仍不得不虛與委蛇。一次又一次藉陸偉陶的桃色醜聞搞陰謀拉他下馬,卻功敗垂成,宋漫山幾乎想佈局令陸偉陶意外身亡,卒之還是下不了手。

陸偉陶投對了胎,家族背景是他唯一籌碼。他脾氣急躁,傲慢,能力低下,遇事慌張失措。建制派之所以助他參選,全因聽令於「王主任」。「王主任」所代表的政權扶植他,只是看中他的背景,而且這樣一條廢柴,確實容易控制。管理香港的人,不必有才能,最緊要識聽話。

葉晴之亡父葉明琛是民自黨創黨元老,與現任黨主席何松柏(郭鋒飾)交情深厚。何松柏得悉葉晴有意參選特首,曾著力拉攏她改為支持自己,可是遭葉晴拒絕。何松柏表面上仍笑臉迎人一派謙和,私下卻對他的黨友「曉以大義」:葉晴被商界抵制,選情看淡,各人手上寶貴的提名票,是用來換取下屆立法會議席,別投給連入閘也成問題的候選人……

如果有一個相對公平的制度,社會利益能夠相對平衡嗎?例如葉晴,她不必討好商界,不必犧牲工人,也能夠合理地參選的話,官商勾結的情況能減少嗎?官商勾結令異見者或無背景者不能參與,於是被欺壓的繼續被欺壓;一個公平的制度,讓不同的人有機會,並不杜絕商家、政客、權貴參選。建立公平的社會,減低貧富差距,基層的生活會改善,而富人仍然是富人。

我非理想主義者,任何制度都有缺點,我只是更加看不過眼,那班幾十歲行將就木的權貴們,還指點江山把持政府自詡精英,卻不知道他們落伍得早該被淘汰,丟人現眼,仍以家長口吻講歪理,唯中共之命是從,吃其政治狗糧,最好全香港人冇思想冇自由冇自主,一世自願做其奴隸臣服其腳下,管治人民,如管豬一樣。醜。積返啲陰德啦唔該。

劇要睇,香港,更加要睇。

1 則留言:

  1. 台灣做到了。有真普選,沒有黨派、沒有政績的柯文哲,可以選贏連勝文。無人知道柯做成點樣,但至少,可以畀佢試,讓台灣人來評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