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15

沖繩之旅 Day 2 - 琉球古國、博物美術館

2015年5月31日,陰

沖繩縣由一個大海島加一堆小離島組成,屬亞熱帶海洋性氣候,天然資源豐富,旅遊業十分蓬勃。這裡有許多古蹟、奇巖怪石、動植物和名產,亦適宜水上活動。以歷史文化來說,自明朝以來深受中國影響;以農作物產來說,則水土質優,味道鮮美。日常瓜果蔬菜肉食都很出色,特別出名的例如紅芋(即紫薯)、苦瓜、菠蘿、豆腐、海葡萄、海藻、紅豚、黑糖、雪鹽、拉麵(そぱ在沖繩是中華麵或沖繩麵,不含蕎麥,不同於日本本土的蕎麥麵)等等,多不勝數,吃之不盡。即使是最普通的水果,也比香港同類好吃。

今天先來個輕鬆的鐵路遊。那霸市的鐵路網非常簡單,就只是一條線十來個站的單軌架空列車,叫monorail或Yui-rail(ゆいレール)。分單程票、一日票和二日票。一日票由購買時間起計可用足24小時至翌日相同時間前,二日票則可用足48小時。


早上出門,緩緩沿著川邊走,高架鐵路就在旁邊頭頂延展開去。只是幾分鐘的步程便來到県庁前駅,天有點陰,挺舒服。還沒到九點,反正等快餐店開門,就在旁邊的便利店買熊仔餅和百力滋(哄囝囝用,哈)。然後,慢條斯理吃個蛋沙律潛艇早餐,配一杯咖啡。


等齊人,買了一日票,第一站首里。

首里城正是琉球王國五百年歷史的首都,看園內巍峨城牆、園林及王宮建築,那是古時的政府總部,穿著琉球服裝的工作人員隨處可見。地底一層有個小小展廳,播放短片介紹琉球歷史。可惜時間不合,沒看到琉球舞蹈表演。



在園內餐廳吃午飯,買了一份期間限定的菠蘿,大家分嘗。好新鮮香甜。


從首里城外圍離開,沿途景色不俗。再乘鐵路往おもろまち駅,這區叫新都心。目的地沖縄県立博物館•美術館。

這場館外觀像一大座厚實笨重的灰色水泥山,山頂被削平,好破格古怪,我卻大感過癮。大堂卻美侖美奐,空間極之寬敞,超高樓底,休憩座位繞柱而設,讓人心胸為之一廣。我們沒有進入收費場館,只在兒童工作坊兜了一圈,孩子們從活動遊戲中認識當地風物和歷史。想起香港那些愚蠢呆板的場館,沉悶的內容、官僚的管理,我不禁嘆道:博物館本應該像這裡的樣子!





後門外有一片草地,兩件藝術裝置,一堆華洋日孩童玩在一起。W的兒子步履未穩,也開開心心踏上草地探險。太陽雖然躲在雲後,空氣卻是燠熱。

離開時途經大書店,被附設的咖啡廳的雪糕凍飲吸引,試了個黑糖紅豆軟雪糕,有點過甜了。

時間尚早,我們坐列車到奧武山公園駅,卻發現是個運動場,沒有花草樹木可看。往前走著,一直是民居,我們走了一個站,到了小祿,站旁是日本超市品牌商場,誤打誤撞,便進去找可坐的地方讓伯母休息,我和W及孩子兜圈看看。稍後就在地庫逛超市,我買了一公升裝的果汁和麵包、蛋糕,留作明天的早餐,接著大夥兒到旁邊的food court晚飯。這中華定食只是¥650,份量很大,有飯和麵,味道不錯。


吃完晚飯,就坐單軌列車回酒店。

4 則留言:

  1. Daphne都幾鍾意美術館啊.
    我接受唔到黑糖o既味道.
    雖然景點唔多,但都幾靚啊.

    回覆刪除
  2. 係呀,我鍾意睇藝術野,睇風景,睇下條街的人和事物,我朋友都係,去旅行只係shopping果D就唔o岩feel :P

    黑糖我都覺得太甜了。

    這次行程也是比較悠閒的,所以每日去的地方不算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糖都嫌太甜?你o既口味真係好清淡喎.

      刪除
  3. 不知道是否黑糖甜品做得太甜?吃起來好濃重的糖味呢。我喜歡的甜味偏向清甜那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