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9

白切雞之味


昨晚從羊家拿回來一些白切雞,今天用來煮粥。雞一下鍋,滾燙滾燙的,立即泛起一層黃油,在粥面蕩漾。待粥漸漸煮得綿稠,熄火時下點鹽,便成為一頓美味。

家常菜最好吃。每一個家庭,彷彿都有專屬的口味,聞到熟悉的飯菜香,就知道回家了。我媽媽做的菜式偏向清淡,現在父母年事已高,更奉行少油少鹽少糖,多菜少肉。

媽媽是傳統婦女,任勞任怨。小時候過新年,爸爸會邀請廠裡一大班同事回家打牌吃飯,媽媽得做一桌八至十個菜款待。家裡地方狹小,孩子們沒處坐,只得捧了飯碗,蹲在門旁全家人睡的唯一的碌架床上吃。

每當媽媽想起年輕時種種辛勞,便感到厭倦。後來我們長大,爸爸也退休了,她樂得謝絕一切應酬,逢年過節我們兄弟姊妹回娘家,都是外出吃飯,省下不少工夫。其實過節的目的是團聚,吃甚麼倒不打緊,無謂讓媽操勞。

媽媽最喜歡我倆回家陪她說話,她和爸爸總預備了汽水、口果給你,當你小孩子。你挺會哄她開心,每次都逗得她樂呵呵的。

早陣子在爸媽家斷斷續續住了幾個星期,久違了媽媽的手藝,卻已跟記憶中的當年滋味完全不同。不過,我更珍惜今日的感覺,因為我已經深切體會到生命的無常。

想起小津安二郎的電影。溫柔敦厚,娓娓道來,帶著淡淡的無奈與哀愁。這就是人生。

驀然回首,當中數十年就這樣不留痕跡地飄去了。未來的數十年,也必如過去的數十年一樣,仿似雪泥鴻爪,或像露珠滴落湖面,一串漣漪消失之後,誰也不曉得誰曾經活過。

4 則留言:

  1. 自製雞粥,正啊!

    羊爸爸同世伯真係好似,都好好客,真係溫馨.

    讓爸媽安享晚年,係為人子女o既職責.Daphne真乖巧呢.

    回覆刪除
  2. 慧瑩過獎了,孝順這回事,無論怎盡力,永遠都不夠。

    回覆刪除
  3. Daphne向來用筆靈巧,信手隨心,著墨成情。一碗雞粥,點染出舊日家常瑣事,文字愈發清淡得到家;「哀而不傷」,Daphne懂得這樣,我們就放心了。

    TC Cheung

    回覆刪除
  4. 得TC先生如此讚賞,愧不敢當。再三拜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