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09

點滴恩情,湧泉以報

有一位女士,自小得不到家庭溫暖、得不到尊重,家裡人口雖多,卻沒有誰關心她的感受。她心裡的孤苦寂寞無人了解,最渴望的是愛和安全感。

她七歲那年,蒙一位知名的女士垂青喜愛,兩人成為忘年之交,後來結了誼親。她對誼母懷著滿腔孺慕之情,因為她從誼母處得到真摯的愛護疼惜,照亮了她灰色的童年。

可是,她的誼母在她十一歲那年離世。她心中的創痛,在四十多年後的今天,依然深刻無比,說起誼母的種種,仍忍不住傷心。當時她實在年幼,對大人的事情似懂非懂,現在她希望能好好探索有關誼母的過去,更全面地認識心目中至親至愛的人,延續對誼母的情意。

這位女士於我,彷彿一面鏡子。

我的外婆曾經從內地申請來港永久居留,住我家裡,那時我大概也是十一歲,而外婆已近八旬。她只住了約半年,便因不習慣,決定回鄉終老。雖然只短短半年相處,我卻最喜歡外婆了,因為我也得到她愛護疼惜--她冷眼旁觀,某次在媽媽面前為我說了一句公道話,擲地有聲,足以總結我整個童年的孤苦寂寞。

外婆很慈祥,並不是獨獨疼我,她這句公道話也沒有改變我的生活,但是僅僅為她說過的這一句,已值得我終生銘記懷念她。偶爾想起她的時候,也不禁掉淚。

然後便是你了。你是這世上最愛我的人,恩情何止點滴。愛你一生都不夠,可是沒料到我倆相聚的好時光竟然這麼少……

你和外婆都離開我了。今生已不能跟你創造未來,唯有從你的舊照舊物和友儕的口中,期望更深切地認識你的過去。而不管再過多少年,我仍會為你和外婆流下思念的眼淚。

7 則留言:

  1. 哈姆:終於有時間來探望妳.
    人總是要在失去時, 才明白擁有的珍貴. 從妳的字裡行間,我很相信,妳也一定很珍惜跟她們相處的日子,給了他/她很好的回憶. 他/她一定會好安慰. 剩下的時間,妳也要好好生活,不要他/她擔心妳.
    說起童年...哈姆也是一樣的孤苦寂寞, 現在長大了, 反而令我們變得堅強.

    回覆刪除
  2. 哈姆說得很對,希望Daphne能像哈姆一樣,做個堅強的孩子。

    回覆刪除
  3. 這對誼母女之事跡正是香港電影資料館之「雲裳倩影情不了—林黛文物展」.
    說起童年, 不是大部份人都會快樂!

    回覆刪除
  4. 哈姆:謝謝您來訪。是的,挫折令我們更堅強。珍惜所有!現在您已有了幸福家庭,不會再孤苦寂寞了。

    羊爸爸:是,知道。

    羊May-媽媽:您真聰明。

    回覆刪除
  5. 加油,其實你跟你所有最愛的人沒有分開過,因為你們彼此都能感受到對方的心靈,他們每天也會看著你生活的,你開心,他們會分享到,你傷心,他們也會感受到`

    回覆刪除
  6. 原來Dahpne o既童年係咁.但唔緊要啦,唔開心o既時段已經過去o左,放眼向前.

    而且,o衣o家都好多人愛錫你呢.

    回覆刪除
  7. 謝謝晶晶,希望您說的是真的。

    謝謝慧瑩安慰。謝謝大家的愛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