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8.09

今夕何夕

今夕,是七夕。

農曆七月初七日,即七夕,又稱「乞巧節」、「七姐誕」,紀念牛郎織女的愛情故事。「乞巧」的意思,就是女兒家向天上的七仙女獻祭乞求做針黹女紅的巧手,冀盼將來可成就美滿姻緣。

小時候也跟媽媽拜過七姐,當時年紀太小,有甚麼祭品已經記不清了。後來不知為何,家裡就沒有繼續這個傳統了。

古人吟詠七夕的詩詞不少,我最愛的始終是秦觀(字少游)這闕情深款款的《鵲橋仙》:

纖雲弄巧 飛星傳恨
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
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 佳期如夢
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
又豈在朝朝暮暮

今晚雲淡月明,如此良夜,你會在鵲橋那一端等我嗎?

6 則留言:

  1. 啊,原來咁樣叫「乞巧節」,謝謝Daphne講畀我知.

    最後Patrick有冇出現?

    回覆刪除
  2. 白色冰淚27/8/09 10:22

    小時候的我也跟媽媽拜過七姐,直到現在我的家還有繼續這個傳統,昨晚我們有拜過七姐了,記得小時候最高興的節日是拜七姐和中秋節,因為每年才有一次可以吃到七姐餅及月餅,好期待喲!其實小時候不懂事,拜七姐的時候什麼也沒有求,只貪吃七姐餅,不過可能拜多了,七姐也賜我會做點女紅呢,至於姻緣~~~還沒等到~~呵呵~~~

    回覆刪除
  3. 歴來詩家寫七夕鵲橋之會,難脫聚少離多之窠臼,惟秦觀《鵲橋仙》結語迴鋒一轉:「兩情若是久長時 又豈在朝朝暮暮」。此二句有回天之筆力,於無奈宿命中另闢新徑,故有評家將之譽為「化腐朽為神奇」之句。北宋詞人能及如此超塵絕俗之灑脫襟懷者,在下觀之:僅少游先生一人而已。

    「千斤擔子兩肩挑」,真的難為了Daphne,還望Daphne仿效秦少游放開襟懷,於消極之境另尋積極之徑,尊夫君亦應樂見於此。

    回覆刪除
  4. 慧瑩:客氣了。那晚不知是我睡得太死還是怎麼,醒來時覺得好像沒有做過夢。今早醒來時卻記得正在做著的夢,我跟著他去了一個(光線/色調)很灰暗的地方,我們在玩過山車,一部接一部地玩。

    白色冰淚:我也喜歡中秋節。妳的姻緣一定會來的,說不定已經在等妳喔!

    TC先生:先生解人。其實兩情若是久長時,還是渴望朝朝暮暮的。不過以往我會把這兩句作為夫妻間小別的自勉語,現在卻是無可奈何,唯寄之於來生了。

    回覆刪除
  5. 啊,咁都好啊,可以同佢去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