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10

廣州自由行‧Day 5

如果以我落腳的酒店當中心點,早幾天我大概都是往西走,今天計劃向東進發,和你去位於海珠區的黃埔古港。

出發前找吃的,想起日前在天河路看到有港式茶餐廳,就去嘗嘗。






裝修很落本,比香港的茶餐廳高檔得多


¥35午市套餐,包括碟頭飯、飲品、湯或糖水。選了洋蔥豬扒蛋炒飯、凍柑桔蜜、渣咋

天氣仍是時晴時雨。這一帶看似新發展區域,從地鐵二號線東行的尾站萬勝圍鑽上路面,荒蕪之中有好些大型樓房屋苑在興建。跟著路牌走了大半小時,才找到目的地。


走錯岔路,卻錯有錯著,順便遠眺琶洲塔

黃埔古港是清乾隆至道光年間的對外貿易港口,曾經繁榮過近百年。現在成了休憩公園,設了收費的紀念館,有貿易場景的設置和文物展示。











挨著古港的小村落,頗像新界的村屋,地面那層都是商舖。


¥3大大杯芒果珍珠奶茶,份量十足,芒果味又香又濃,消暑佳品

來了廣州幾天,都只是坐地鐵和步行。人生路不熟,不坐公車是以免迷路、落錯車,但今天回程時,覺得反正可以坐回頭車,沒什麼大不了,走路也太累人,而且我的方向感也不差呀,就試著由黃埔古港的總站坐公車出去。

這229號的另一端尾站叫羅沖圍,不知道在哪兒。


「第三」巴士?真謙虛!(後來才留意到原來真有第一巴士和第二巴士)

一邊坐車,一邊用心留意街景和路標,辨認方向。從古港轉出主要幹線,漸入市區,途經多個地鐵站,對照著車頂的車站路線表和地鐵路線表,這巴士差不多把整條地鐵二號線由東到西在地面走了一趟。瀏覽著廣州市面、看街上的人和車,不比困在地底車廂沒風景可看,是額外收獲。

羅沖圍到了!這總站不像我認知中的巴士總站,只是立交橋底下一個荒僻小站。趁天色未黑,觀察了地型,回想前一兩個站頭的景物,便往回走。

來到一家百貨公司,進去逛了一圈,買件衣服找換一點零錢,以備坐公車之用。在購物膠袋上看到地址,才知道羅沖圍已屬白雲區,即是說,¥2一程公車帶我走了海珠、越秀、白雲,好厲害!

離開百貨公司,天已黑下來,幸好沒再下雨。在往東行車的行人路走著,遇到公交站就停下來,尋找可以回酒店的巴士路線。喔!看到熟悉的天河路、石牌橋、體育中心等等,便細讀尾班車次的時間和途經的站頭。廣州的巴士站資訊清晰易懂,沒多久即找到合適的公車回酒店。

晚上有點塞車,車程也不算近,到站下車已八點多,找地方晚飯去。

天河區入夜仍是車水馬龍,路上很多小販攤子,熱鬧得很。在商場又逛了一回才挑家食店坐下,已九點半,店員說沒什麼剩下了。


九點半後的晚餐:香菇素菜包一個、三鮮餃子十四隻、清新龍井一壺,盛惠¥17

步行回酒店時,有貌似兩母女的說粵語的遊客向我問路,口音像香港人。在香港也經常有人向我問路,想是我樣子不兇吧?我盡力回答我所知的,她們再問仔細時,我微笑說:這個我就不清楚了,其實我也是遊客。

旅程已過了一半,開始有點不想回家。

10 則留言:

  1. 冇黃埔古港紀念館裡面o既文物?嗚嗚....冇得睇.

    你o既午餐同晚餐都好豐富呢.

    上次同Daphne o係東部華僑城玩,當時已經知道你o既方向感唔錯呢.

    回覆刪除
  2. 抱歉啊,慧瑩,我沒進紀念館看文物,因為去得晚了,剩下不到半小時便閉館,便不花錢了。但館內是不准拍照的,我只從旅遊書上知道個大概。
    吃的豐富,是因為我饞嘴和食量大,您知道的啦~

    回覆刪除
  3. 哎呀呀,唔使抱歉o架,你都唔想呢.而且我意思係館內係咪唔畀影相,可能我打漏o左.

    你邊大食呀?都未及我.

    回覆刪除
  4. 我肯定大食過你啦~

    回覆刪除
  5. 白色冰淚11/8/10 20:23

    Daphne妳真的可以把那晚餐香菇素菜包一個、三鮮餃子十四隻全吃下肚子嗎?
    慧瑩也好大食?也能全吃下?十四隻餃子呵!暈了...

    回覆刪除
  6. 冰淚:我當然都吃光了,您忘記了我在羊爸爸家那副恐怖的食相和食量嗎?十四隻餃子不算很多吧?

    回覆刪除
  7. 白色冰淚16/8/10 15:14

    十四隻餃子還不算很多?真佩服妳了!!
    悄悄告訴妳,如果我吃了那個包,最多只能吃下6隻餃子,但如果把餃子換成炸餛飩,也許我能吃下8隻,呵呵....

    回覆刪除
  8. 冰淚:沒幾個女生以「真能吃」而自豪,總算給您碰到一個啦,哈!

    回覆刪除
  9. 白色冰淚18/8/10 20:49

    對呵..是值得自豪!
    能給我踫上..我的運氣還真好呢,呵呵...

    回覆刪除